科技股集体哑火?A股再调整,基金经理却在加仓

21资本2020-03-30 21:08

导读:大热点5G、半导体等抄底机会来了吗?

来   源丨21资本

作   者丨姜诗蔷

全球疫情加速恶化。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月20日2时39分,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突破71万例,死亡病例突破3万例。

资本市场亦持续震荡。与此同时,上周多国央行联手向市场提供流动性,譬如美国2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法案签署,以及G20领导人会议传递积极信号,一定程度上纾解各市场流动性冲击,提振了投资者情绪。

3月30日开盘,国内A股则震荡下探。数据显示,当日上证指数最低跌幅达到1.77%,尾盘跌幅收窄,最终收跌0.9%,报2747.21点。

深证成指、创业板指、中小板指则分别下跌2.03%、2.28%和1.97%,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有农林牧渔和建筑装饰两个板块收涨。

5G、半导体等科技股再度回调。

影视、科技下挫

3月30日,沪深两市成交额共6337.6亿元,与前一交易日相比继续萎缩。而整体来看,3月30日是2月3日之后两市又一成交低点。

具体来看,申万一级行业中,休闲服务、计算机、通信行业领跌,当日分别收跌5.4%、4.3%、4.09%,另外还有传媒、电子行业跌幅超过3%,分别为3.71%和3.04%。

概念上,大豆指数、口罩指数、鸡产业指数等概念上涨,而影视指数、5G指数、半导体产业指数、光刻胶指数等概念跌幅较大,跌幅均超过4%。

消息面上来看,就在3月27日,国家电影局发布紧急通知称,所有影院暂不复业,已复业的立即暂停营业。具体复业时间等国家电影局通知。

但此前,多地已相继出台电影院复工指引和指南,全国500多家电影院恢复营业。《流浪地球》、《战狼2》、《何以为家》、《中国合伙人》等多部影片宣布重映。

横店影视、慈文传媒、新文化、大晟文化、光线传媒、万达电影等影视个股均跌超7%。

对于科技股来说,三孚股份、吉大通信、华星创业、东方通等多只个股跌停。

科技类ETF中,华夏5G ETF、华夏芯片ETF、国泰半导体50ETF以及银华5GETF上榜股票类ETF基金成交额前十名。当日华夏5G ETF成交依旧领跑,为29.75亿元。

整体来说,北向资金全天依旧表现为净流出,净流出规模在1.26亿元,其中深股通净流出300万元,沪股通净流出1.23亿元。

“目前A股估值水平较低,大盘蓝筹风格估值略有提升,外围流动性冲击担忧消退,国内政策积极性提升。结构上相对偏向逆周期和内需刺激板块,看好食品饮料、农林牧渔、汽车、建筑、房地产和电力设备等行业。”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表示。

央行“降息”刺激

全球央行出手后,国内央行也采取了进一步动作。

3月30日,央行开展5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2%,较上次下行20bps;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流动性净投放500亿元。

事实上,3月30日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并意外降息20基点,引发市场强烈关注,机构则解读为货币谨慎后重启宽松。

中信证券固收认为,3月16日央行新作MLF但未调整操作利率,当月LPR报价也维持不变,货币政策的谨慎操作一度给市场以悲观预期。今日央行在连续暂停30个工作日后重启逆回购操作,在实现500亿元流动性投放的基础上降息20基点,降息时点和降息幅度都明显超出市场预期。

降息提前落地,货币宽松仍在进行中;在全球经济受疫情影响时间拉长、程度加深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很难独善其身,而随着后续财政政策的陆续出台,本次降息幅度较大也不是货币政策的一步到位,在信用扩张和经济拐点出现之前仍然难言货币政策拐点。

最新消息显示,在3月26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0年第一季度(总第88次)例会上,强调要健全财政、货币、就业等政策协同和传导落实机制,对冲疫情对经济增长的影响。

机构“抢筹”

市场震荡调整,却没能阻碍投资机构的配置热情。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近期多家机构发声指出当前时点A股的配置价值,认为当前市场调整也使得A股进入较为合理的估值区间。

此前久未露面的机构大佬睿远基金总经理陈光明,也在近期内部交流中表示,现在是可以乐观一点的时候。

“短期市场虽然难以预测,但一旦拉长时间就不难发现,短期的影响对公司内在价值的影响没有想象中那么大。”陈光明认为。

“现在这个阶段,很多公司已经跌到合理的价格区间,所以我们很愿意去买一些公司。在这个位置上,我们仓位维持得比较高。虽然短期看仍然会有不确定性,但看到今年三、四季度,或者明年,相对来说都比较乐观一些。”北京某大型公募基金基金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事实上,除了A股市场之外,近期还有不少资金涌入港股“抄底”。

数据显示,港股通自2月24日以来截至3月30日,均表现为净流入。3月以来净流入规模达到1379.12亿元。

而3月以来截至3月30日,恒生指数跌幅已达到11.31%。

“在这个位置上港股具有较大配置价值。很多公司阶段性在一两个季度受到一些影响,但是如果我们看现金流折现,一两个季度盈利的下调,并不会影响长期价值,所以这些公司的长期价值会更加凸显。我们对于港股更加看好,组合当中也提高了一些港股的配置。”前述基金经理表示。

END

21资本

公众号成员

21世纪传媒公众号矩阵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