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西昌森林火灾致19名扑火队员牺牲 出发时视频曝光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玉敏 北京报道
2020-03-31 12:12

3月31日上午11时,西昌市政府发布消息,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泸山发生森林火灾,在扑救过程中,已致19人牺牲。

通告显示,3月31日凌晨1时30分,联合指挥部接到火场灭火人员报告,宁南县组织的专业打火队21人在一名当地向导带领下,去往泸山背侧火场指定地点集结途中失联。接到报告后,指挥部立即组织展开搜救。7时许,搜寻到3名打火队队员,送往医院救治,目前生命体征平稳。搜救队伍随后陆续发现有19名同志不幸遇难,其中18名为打火队员,1名为当地向导。

2020年3月30日15时,西昌市泸山发生森林火灾,直接威胁马道街道办事处和西昌城区安全,其中包括一处石油液化气储配站(存量约250吨)、两处加油站、四所学校以及西昌最大的百货仓库等重要设施。截至31日零时,过火面积1000公顷左右,毁坏面积初步估算80公顷左右。

火灾发生后,凉山州西昌市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前线指挥部,调集宁南、德昌等县专业打火队就近支援,组织各类救援力量2044人开展扑救。同时紧急疏散周边群众1200余人。

此前的一号通报显示,2020年3月30日15时51分,西昌市护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接到电话报警马鞍山方向发生森林火灾,初步判定,起火位置位于凉山州大营农场,由于风势较大,山火迅速漫延至泸山。

(现场视频)

火势蔓延迅速,危及西昌市区,大量浓烟飘进西昌城区。火灾发生后,四川消防救援总队调度成都、攀枝花、德阳、乐山、雅安、眉山等6个支队各由一名副支队长带队,出动约430名指战员、3套远程供水系统、63台大型水罐及泡沫消防车,携带足量手抬机动泵、消防水带等物资前往增援。

为应对可能出现的火灾威胁,20时50分,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根据火场情况,在调派485名指战员、63台大型水罐消防车、4套远程供水系统的基础上,再次调派成都、泸州、绵阳、内江、南充、资阳等6个支队400名指战员、79台消防车、2套远程供水系统,携带机动链锯、大口径水带、自动摇摆消防水炮等装备前往增援。目前,赶赴增援的消防救援力量达885人。

(现场视频)

(作者:李玉敏 编辑:曾芳,剪辑王博)

李玉敏

资深记者

专注于深度调查和金融风险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