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食野生动物后如何延续传统特色美食? 农业农村部官员认可上海这一做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综合
2020-03-31 17:38

为保护野生动物,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上海餐饮业户纷纷采用人工养殖的牛蛙替代原来的野生蟾蜍为原料,延续当地传统的熏制特色小吃。农业农村部相关部门负责人认可这一做法。

据《解放日报》消息,为保护野生动物,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上海餐饮业户纷纷采用人工养殖的牛蛙替代原来的野生蟾蜍为原料,延续当地传统的熏制特色小吃。农业农村部相关部门负责人认可这一做法。

牛蛙代蟾蜍  延续上海特色小吃

“熏拉丝”是上海金山、青浦等郊区的特色小吃。烹制和食用传统由来已久,熏拉丝的原材料蟾蜍属国家明令禁止捕捉和食用的野生动物。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熏拉丝被彻底禁售。当地很多餐厅曾以“熏拉丝”为招牌菜肴,如今都换上写着“熏牛蛙”的新菜单。“熏牛蛙”的制作过程和“熏拉丝”基本相同,售价也相近,大约为每只10元。一些老食客甚至觉得牛蛙肉质肥美,味道比蟾蜍更胜一筹。

农业部:多数龟鳖及某些蛙类可养殖食用

上海绿化市容部门表示,“熏拉丝”的主料是中华大蟾蜍,在上海无人工繁殖,完全是野生的,多年前已在国家保护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单中。因此即便在国家明令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前,制作、贩卖、食用“熏拉丝”已是违法行为。禁令颁布后,更不允许捕捉蟾蜍制作“熏拉丝”。而牛蛙源自北美,属于入侵物种,因没有天敌,会破坏生态平衡,所以不列入野生动物禁食名录。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表示,陆生和水生之间的两栖爬行动物,如龟鳖类和蛙类等,由农业农村部按照水生动物管理;包括中华鳖、乌龟在内的绝大多数龟鳖,以及蛙类中的牛蛙和美国青蛙,可以养殖食用。

(编辑:张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