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报风云丨工业富联2019年净利增长10.08%,复工率恢复至节前水平 高管表态将紧抓“新基建”机遇

杨坪2020-03-31 14:37

3月31日,工业富联股价大涨,截至记者发稿前,涨幅已超过2.5%。在当日举办的2019年年报业绩交流会上,工业富联董事长李军旗透露,经过两个多月的防疫战,截至目前工业富联复工复产已基本恢复到春节前的正常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前日晚间,工业富联也交出了一份靓丽的《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4086.98亿元,同比下降1.61%,净利润却逆势增长至186.06亿元,同比增长10.08%,高于此前市场预估的174.9亿元净利润水平。

其中,第四单季度公司营业收入1288亿元,同比减少2.04%;归母净利润84亿元,同比增长17.8%。

国信证券指出,工业富联第四季度收入减少但是盈利能力显著提升的原因主要为公司大客户2019年新品销量在第四季度好于预期,同时上游元器件价格持续下降,保证了公司在收入持平的前提下,实现了业绩的快速提升。

此外,工业富联维持营收稳定、利润提升的主因,也离不开依托管理效能的提升,2019年管理费用同比下降19.09%。此外,货币资金较上年期末增长7.4%至669.01亿,资产负债率较上年期末下降7.39个百分点至56.55%。

2019年业绩拆解

具体来看,工业富联主要三大业务板块保持稳定发展。其中通信及移动网络设备业务实现收入2445.54亿元,同比下滑5.63%,毛利率11.17%,同比提升0.1个百分点。

云计算业务实现收入1629.23亿元,同比增长6.33%,毛利率下滑0.16个百分点;营收区域结构进一步优化,来自中国地区的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48%,来自云服务商(CSP)客户的营收同比增长49%。工业富联预测,随着在线办公爆发式增长,数据中心、服务器等的市场需求预计将进一步提升。

科技服务业务(含精密工具、工业机器人及工业互联网相关服务)实现收入6.24亿元,同比增长20.38%,毛利率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

据公告显示,在科技服务的精密工具和工业机器人板块,工业富联运用工业互联网平台进行内部升级改造,着力提升工业机器人的自动化及智能化生产水平。报告期内,精密工具产能较上年增长15%,直接人数降低26%,人均产值增长48%。

在主业稳定发展的同时,工业富联对内控的把控也持续增强。2019年,工业富联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分别下降了3.25%和19.09%,财务费用则为负值,由于利息收入增加,公司财务费用从2018年的-3.24亿元变为-7.35亿元。

此外,工业富联对科研的投入也持续增长。2019年,工业富联继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用达到94.27亿元,较上年增长4.76%。截至2019年12月31日,工业富联已申请及授权专利4,276项,主要集中在与工业互联网相关的智能制造和科技服务领域。

在5G技术布局上,工业富联除了积极参与5G+工业互联网3GPP国际标准的制定外,还聚焦发展多样性设备及终端方案。

报告期内,工业富联成功发布了全球首款为工业互联网设计的5G小基站,支持128个业务并发用户,传输速率达到1.6Gbps。同时,公司联合中国移动为全球首款5G笔记本电脑提供全世界规格最小的5G M.2通用模组。

此外,工业富联持续扩大对WIFI技术的投资,以满足各种联网需求,争取物联网时代新商机,公司2019年布局的Wi-Fi 6(原802.11ax)路由器已实现量产出货。

在数据中心建设方面,公司与核心客户合作开发的浸没式液冷设备已开始在多个数据中心部署,大幅度降低了数据中心的能源消耗,兼具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未来,公司拟将该技术拓展应用于HPC和GPU领域。

积极应对疫情

进入2020年来,工业富联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将疫情对经营的影响降至最低。

据李军旗介绍,工业富联采取了“硬软整合”的防疫措施。“硬”体现在硬件设施,公司在72小时内迅速导入口罩智能化产线,后面的生产过程中加班加点从口罩的设备和元器件开始形成了完整的口罩生产系统和设备,数天时间完成口罩及口罩设备全自制。

“在过去两个月,有两千多万只口罩(生产)出来,还通过跟合作伙伴合作,将口罩设备交由国家调配,有力支援这次防疫,我们生产的口罩经政府协调,还供应给了上下游企业,不断解决自需,也解决了兄弟企业、客户等的需求。”李军旗说道。

“软”则是指系统和平台,据了解,工业富联联合生态合作伙伴深度合作集成基于影像大数据技术的疫情防御系统,实时掌握富士康全集团员工健康状况;免费开放云服务开发者中心,并基于富士康云平台(Fii Cloud)推出“无忧复工APP”,协助广大制造业企业实现有效抗疫和有序复工两不误。

“面对全球百年未遇的这种病毒疫情,没有哪个企业能够置身事外,工业富联也一样,但是在这样的疫情里面,关键是要看你能否行之有效、及时地应对,这非常关键。过去两个多月,从春节前后到现在,我和我们团队在抗疫一线体会很深,就是一个团队、公司的执行力和采取的措施是否有效,会很快得到体现。我相信我们工业富联采取的措施是非常及时的,让很多同行和防疫专家都非常吃惊。”李军旗说道。

而对于未来公司将如何面对疫情引发的全球供应链危机,以及业务展望,李军旗表示,未来将通过“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抓住国内新基建机遇。在李军旗看来,新基建战略为公司发展带来机遇,新基建七大领域中,与公司密切相关的有5G、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这是工业富联过去两年一直在布局的重点方向。

“比如5G,是我们云网端三大业务板块之一,另外是云服务、大数据中心是我们快速增长的业务板块,这些有前期的准备和基础,能快速抓住5G在大数据中心、在新基建领域的需求;另外人工智能是和云网端硬件密切接触的,5G+AI才能形成行之有效的智能化的5G终端、5G模组;数据中心也要和人工智能结合,形成智能化的云服务设备,这一块我们从技术、产品上都做好了充分准备。”李军旗说道。

另外,李军旗还提及,新基建的这些技术要形成平台、形成系统,甚者形成生态,这一块就体现了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价值。基于公司过去几十年的制造经验,我们开设的专业云在这个平台架设以后,就可以对外提供科技服务、技术输出等,这个层次经过过去两三年的发展,富士康云平台(Fii Cloud)入选全国十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一。

事实上,在当天的业绩交流会上,“新基建”也是高管与市场最为关注并且提及最多的高频的词汇。

在年报中,工业富联也特意指出,为了进一步推动科技研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更多“新基建”相关技术落地应用,已与近400家产学研合作伙伴在产品、技术、服务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打造“富智造云生态”,为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从规划到落地的整体服务,创新产业协作的新模式,目前已有相应落地案例,包括与中国联通共同推进深圳唯一的“5G +工业互联网”应用省级示范园区建设等。

国信证券认为,面对2020年疫情的不利影响, 3月加快5G基建、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城际高速铁路与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的新基建计划横空出世,各省市出台新基建近50万亿元人民币的建设规划。工业富联依靠自身“云移物大智网+机器人”的核心技术能力,正在积极导入国内战略客户。公司本身具备云管端全方位覆盖能力,同时正在积极进入新能源电动车,高铁轨交等新基建领域,成长空间持续打开。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