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 重组后首份年报:2019年营收同比增18.7% 归母净利下降 17.0%

倪雨晴2020-03-31 16:16

在TCL内部看来,2019年是脱胎换骨的一年。

3月31日,TCL科技公布了2019年年报,按照备考口径,TCL科技去年营业收入 572.7 亿元,同比增长 18.7%;净利润 35.6 亿元,同比增长 0.53%;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 26.2 亿元,同比下降 17.0%。 

核心的TCL 华星全年实现营业收入 339.9 亿,同比增长 22.9%,实现净利润 9.64 亿元,同比下降 58.5%。利润下滑主要是由于去年大尺寸面板价格触底,持续下滑,但是TCL小尺寸面板的出货增长,抵消了部分下滑。

TCL科技表示,去年显示面板价格持续下降至历史低谷,出现行业性亏损,市场份额进一步向头部企业集聚。深圳 t6(G11)工厂年底实现满产,t4(柔性 AMOLED)工厂年底开始量产, 为今年业绩增长奠定基础。

在财报沟通会上,TCL科技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对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媒体表示:“在疫情影响下,第一季度国内整体市场销售下滑,第二季度国内有回升,海外市场开始有下滑。总体上半年需求下滑,如果6月底前疫情能够得到控制,我预计下半年市场需求会有恢复性增长。”

谈及华星净利润的下滑,李东生表示:“第二季度疫情影响需求,价格上升很有压力,价格怎么走还有不确定性,因为疫情还在变化当中。按原先的预测,二季度面板价格是要继续上升的,但是现在不确定。但我预测,对于彩电面板来说,今年平均价格会高于去年第四季度的价格。因为去年四季度已经到了谷底,让一些企业难以持续维持经营。”

“其次,对华星来说,我们也会调整结构,增加中高端产品比例。今年中高端产品中,索尼、三星、华为的客户销售比例都在上升。”李东生透露道。

3月31日,TCL科技同时公布了拟对TCL华星增资的公告。拟以自有资金向TCL华星增资50亿元人民币。增资之后,公司持股比例将由88.82%提升至90.72%。

除了华星光电所属的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TCL科技的另一项主业是产业金融与投资。去年,该集团产业金融、投资和创投业务实现利润9.99亿元;资产重组收益 11.5 亿元。集团其他业务实现营收229亿元,利润为3.2亿元。

对于TCL科技目前的股价,李东生说道:“我们股价2月达到了高点,但是疫情影响到全球经济下调,股价往下调整也很大。去年重大资产重组是得到资本市场认可的,之后公司发展在业绩上也得到证明,提高了公司竞争力。重组的正面效益未来会继续释放,包括t4工厂开始上量,我们有足够的资本能力做一些产业上下游的重组。我相信,这一轮调整之后,公司价值还会有上升的空间的。以科技企业来比较,我们依然是价值洼地。”

同时,TCL科技会继续推进全球化。在李东生看来:“逆全球化的趋势近两年都在持续,美国表现的尤为明显。逆全球化要看你从哪个角度去看待,现在更多的是逆贸易全球化,美国希望制造业回归。但是对于企业来说,有全球化布局就不会受到影响。大家说逆全球化,但是没有听说不欢迎外资到当地投资,如果把产业链延伸到国外的地区,全球化就会继续推进。”

(编辑: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