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择上市后首份财报:2019年保费同期增长翻倍,长期险带来稳定营收增长

李致鸿2020-03-31 18:50

3月31日,慧择(NASDAQ:HUIZ)公布了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2019年第四季度慧择达成保费总额(GWP)人民币6.4亿元,全年保费总额突破2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1倍。全年营收达到9.9亿人民币,同比增长95.2%;全年调整后净利润达到1.1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7倍。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9年,慧择平台累计服务的保险用户从2018年年底约530万增加到了630万,该数据来源为慧择服务“被保险人”用户而非平台注册用户。

扩大长期险优势

未来,长期险将成为保险电商平台重要的着力点。一位互联网保险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线上销售长期保险的壁垒很高。一是长期保险与短期保险完全不同,与保险公司的系统对接更复杂,底层系统逻辑完全不一样;二是买长期保险的消费者极其重视建立品牌、准确的产品推荐和可靠的售后服务,因此在选择保险销售渠道时会更加谨慎。”

根据慧择公开财务数据显示,慧择经营长期险的战略转型确实为其带了稳定、快速、可持续营收增长。

进一步看,慧择的经纪收入的增加主要来自以下两个因素:一是,通过慧择平台促成的保费总额增加,由2018年同期的人民币3.1亿元增加至2019年四季度的人民币6.4亿元; 二是产品组合的优化,尤其是较高利润的长期寿险和健康保险产品的比例不断增加。2019年,慧择达成的长期寿险和健康保险保费约占保费总额的91.3%,相比2018年同期约占75.0%。

在人寿与健康保险产品类别中,慧择于2019年10月扩大了年金保险产品的销售规模,四季度达成的年金保险产品保费为人民币1.8亿元,占总寿险和健康保险产品保费29.2%。虽然短期看来年金产品利润较低,但年金险的结构性占比增长,对产品结构优化和服务能力生态构建具有重要意义。

“从收益看,短期保险只能带来短期的业绩量,在用户留存及规模效应上有天然的短板,而长期保险能为企业带来较长年限的稳定收益。从发展潜力看,长期保险有助于与用户建立长期关系,积累大量的真实用户数据及交易数据,便于精准分析客户画像、细化客户场景,并有效地触及和获取保险客户,形成收益与用户留存的良性双循环。”前述互联网保险人士坦言。

布局C端获客

慧择上市后的战略部署颇受关注。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慧择将重点投入在三个关键的增长战略上:第一,将加速扩大慧择客户量:利用成功IPO 所提升的品牌知名度来提高C端的获客能力,并进一步扩大与用户流量渠道的合作伙伴关系。第二,计划在特定的战略地点部署服务中心,提高客户参与度,并提供更多种类、层次更为丰富的保险产品和服务,这将进一步提升慧择为客户提供的生命周期价值。第三,而在客户转化效率方面,慧择将专注投资于技术,尤其是在数据分析方面,继续加强大数据在用户需求洞察和产品开发中的应用,同时加大智能核保、智能理赔、智能客服的应用,并对区块链和物联网等前沿技术的落地场景保持关注,以进一步提高慧择在客户转化、风险管理、市场营销和运营效率方面的能力。

国泰君安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刘欣琦认为,从慧择的招股说明书中,我们知道慧择网同时开展了To C和To B的业务。根据其招股说明书,其在To C业务的主要销售产品为健康险和寿险产品,与67家保险公司建立和合作关系,并服务了580万的个人客户。在招股说明书中,慧择也对其To C业务的驱动力进行了分析,认为年轻人(20-40岁)人数、购买长期保障产品意愿、人均保单数、互联网占比以及件均保费五个因素是其To C业务的主要推动因素。

刘欣琦认为,从慧择招股说明书中,其To C业务近年来的增速维持非常快且远超行业整体,也说明以非标准的保障型产品为发力点的专业To C平台未来发展前景还是广阔的。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2019年度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运行报告指出,近两年,整个保险行业加速回归保险保障本源,各人身险公司积极调整产品业务结构,加大力度推进发展长期储蓄型和保障型保险。长期保障型产品也逐渐被作为各人身险公司互联网业务的重点发展方向,2019年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转型取得突破性进展,与2018年相比,短期产品如投连险规模保费下滑38.8%,交通、旅游意外险等也下滑48.8%,重大疾病保险、定期寿险、终身寿险等保障类产品规模保费则快速提升,同比增长分别为:60.7%、76.7%和66.7%,长期养老年金保险保费规模也实现快速增长,同比增长达92.4%。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