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之全球疫情观察:伊朗,逃出云天还是群体免疫?

南财快评马汉智2020-03-31 21:25

三月底,伊朗的新冠肺炎日确诊病例又升到了两千多,原本十多天的下降疫情拐点再次落空。伊朗本是新冠肺炎疫情较严重的国家,疫情防控成功与否不仅关系到整个中东地区公共卫生系统安全,也关系到全球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疫情发生后,伊朗政府得到了中国政府鼎力相助,但要取得疫情防控完全胜利依然任重道远。另一个方面看来,伊朗虽然确诊病例人数爬升,但是病死率却在下降,粗病死率已经落到了6%的区间。伊朗准确的感染率目前未可知,但是数据上的一升一降某种程度上也说明了伊朗防疫加强重症治疗的作用,有国际公共卫生学者因此认为伊朗希望发挥国家规模大,年轻人口多的优势,不做声的运用群体免疫力策略。不管怎么说,伊朗目前的措施可能是发展中国家具有典范的防疫措施,未来发展中大国更可能走上伊朗防疫的方式,非常值得关注。

一、形势依然严峻、防控终现曙光 

伊朗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持续攀升。2月19日,伊朗政府首次确认国内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名患者来自什叶派宗教中心库姆,均在死亡后确诊。随后几天,疫情在以库姆为中心的多个省份爆发。截止3月30日,伊朗累计确诊病例41495例,死亡2757例,累计治愈13911例,现有重症病例3511例,死亡率达6.64%。 

伊朗疫情防控现曙光。2月底,伊朗政府已经采取多项措施阻止疫情进一步扩散,例如关闭学校、取消艺术文化活动,此外还在全国范围内指定了至少230家定点医院来治疗新冠肺炎患者。3月3日,伊朗全国范围内的“防疫战”正式打响,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下令,要求军队协助政府卫生部门防控新冠肺炎传播,伊朗整体进入备战状态。3月5日,伊朗启动了国家动员计划。根据该计划,疑似感染者将到医疗机构接受检测,检测结果为阳性的病例将被居家隔离,并收到药物和使用说明。3月26日,伊朗新冠肺炎疫情管理全国委员会宣布,到4月3日伊朗新年假期结束之前,该国将实施“社交疏远计划”,以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链条。3月24日,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新冠肺炎住院患者和死亡人数正在减少,证明政府采取的措施取得重要成效。3月29日,伊朗卫生部副部长哈利其表示,在伊朗31个省份中,有13个省份疫情情况有所好转。 

二、内外多重因素导致伊朗成为重灾区 

长期制裁导致伊朗检测能力等不足。美国的长期制裁不仅严重限制了伊朗购买西方国家生产的医疗器械和药品,还限制了疫情当下急需防控物资的进口,如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等,影响伊朗对病患的检测、治疗和防护工作。美方自退出伊核协定以来,恢复了对伊朗的制裁,尤其是掐断了伊朗海上出口石油的通道。伊朗的经济主要依靠石油经济,因此经济发展受到重创。加上美方在其他领域也对伊朗进行了制裁,如禁止一些民用物资和军用物资进入伊朗,特别是医药方面,此前美伊关系正常的时候,每年伊朗要从美方进口8亿美元的药品,但是因为制裁,这个数目降为2000万美元,导致伊朗国内的药物价格飞涨。不少国际机构和企业曾准备向伊朗提供资金及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但由于美国的制裁以及反洗钱监督机构对伊朗实施的新制裁,使伊朗无法正常与这些机构进行资金往来。 

宗教因素增加防控难度。伊朗宣布确诊第一例新冠病毒病例后,伊朗政府下令关闭疫情最严重的地区库姆的圣坛和清真寺,但该市的神职人员抵制了数天。甚至在伊朗当局取消了原定于3月初举行的为期三天的宗教节日后,库姆居民仍然拒绝遵守省长安全委员会关闭圣坛的命令。一些宗教强硬派人士反对在库姆进行全面消毒,他们认为库姆的圣寺原本就是“治愈之地”。直到3月17日,库姆多所圣寺最终被暂时关闭。 

防控意识淡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80%的德黑兰居民对新冠肺炎有所了解,68%的人认为不会感染这种疾病。同时数据显示,30%的人没有采取任何防护措施。所以,伊朗国家电视台主持人曾在电视直播节目中突然跪下,恳请大家尽量待在家里,以防止新冠病毒进一步传播。另外,伊朗人的文化传统不太接受长期呆在家里不去,让他们放弃聚会、去咖啡馆、水烟馆等地方,是很难的,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防控难度。

 三、中国经验助力伊朗疫情防控 

伊朗积极借鉴中国“四早”经验,启动国家动员计划。根据该计划,30万个疫情排查小组从疫情严重的地区开始,根据民众的个人信息进行逐一问询,疑似感染者将到医疗机构接受检测,检测结果为阳性的病例将被居家隔离,并收到药物和使用说明。该计划旨在尽早发现疑似患者,并进行隔离治疗,缓解医院的接诊压力。截止3月29日,伊朗国家动员计划已经完成超过6000万民众的疫情排查工作。 

建设方舱医院,提高收治能力。为应对确诊病例持续增长,加大对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收治能力,在中国专家建议下,伊朗政府也开始了方舱医院的建设工作。疫情严重的多个省份宣布征用展览中心、停工工厂等场地建设临时“方舱医院”。方舱医院的建立极大地缓解了伊朗收治能力不足的矛盾。3月26日,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由于国家的良好规划,伊在全国范围内准备了大量病床;目前武装部队准备的4000张病床、各地医院准备的1.3万张病床尚未被使用;与此同时,伊已经培训了10000名新护士,以减轻一线护士的工作压力。 

中国援助帮助伊朗提升检测能力。2月29日,我国红十字会志愿专家团队刚抵达伊朗时,伊朗可做核酸检测的实验室只有3家,每日检测能力为200次左右。到3月13日,能做检测的网络实验室已达到30家,每日检测能力已达约6000次。虽然伊朗自身的实验室基础水平较好,但不具备自己生产核酸试剂盒的能力,中国援助的6-7万人份试剂盒与专家团队帮助其迅速提升了检测能力。3月30日,伊朗国防部宣布其研发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实现量产,产能将达到每周8万份以上。据介绍,该试剂盒检测所需时间为3小时。检测能力的提升有助于进一步查明伊朗的实际感染人数,做好筛查、隔离与治疗工作。 

四、完全胜利依然任重道远 

伊朗抗疫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是医疗资源的严重不足。由于设备短缺,已经有很多医护人员感染。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伊朗将面对医护人员大量短缺的局面。目前伊朗医生建议大部分症状不严重者回家隔离,但没有能力对这些人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因此很多人未能计入确诊数字。所以国际公共卫生学者认为伊朗是主动推动群体免疫力的建立,也并非没有道理。 

但是对伊朗防疫而言,目前的关键其实是防范院感加重。中国援伊专家团队通过拜访伊朗卫生部、多家医疗机构、研究院和社区医院,发现医护人员的防护装备较为薄弱,在防护服和高等级口罩方面有较大缺口。另外,由于检测能力有限,伊朗主要根据是否有呼吸困难、发热咳嗽等症状判断是否可以出院,而不做核酸检测,这在一定程度上埋下隐患。

美国制裁加重,伊朗经济深陷危机。由于国际石油价格连续暴跌,伊朗的外汇收入已经大幅减少,再加上美国不断强化对伊朗出口石油的封锁,令伊朗经济雪上加霜。由于美国的经济制裁,伊朗当前的原油出口只有峰值时的十分之一。Kpler的数据显示,伊朗今年2月的石油出口已经降至24.8万桶/日,比1月的25.4万桶/日还要低。而在2018年5月美方恢复制裁前,伊朗原油出口一度高达250万桶/日。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由于受到美国更严厉制裁的影响,伊朗经济2019/2020年度经济预计将收缩9.5%,高于此前预计的6%。严峻的经济形势为伊朗的疫情防控埋上阴影。 

防控经验匮乏。中国驻伊朗前大使华黎明表示,伊朗在历史上极少经历大规模疫情,该国的传染病报告、监测和跟踪系统并不健全,没有成熟的应对方法和经验。所以,尽管伊朗的医疗水平在中东地区整体上还不错,但应对如此突如其来的大规模传染病仍旧压力重重。 

(马汉智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编辑:李靖云)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