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完成11亿美元定增 将扩大百亿补贴对战淘宝

陶力2020-03-31 16:17

聚焦农产品上行、C2M和百亿补贴。

3月31日,新电商平台拼多多宣布,部分长线投资人通过定向增发方式,已约定购买该公司新发行总值11亿美元的A类普通股,约占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8%。 交易预计于2020年4月上旬完成。此次对投资人的非公开发行,根据美国1933年证券法的相关注册豁免完成。

据拼多多3月11日发布的2019年Q4及全年财报,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账面净现金为349亿元人民币。 截至2019年底,平台年活跃买家数达5.852亿,单季度净增4890万,较上一年同期净增1.67亿。2019年第四季度,拼多多APP平均月活用户数达4.815亿,单季度净增5190万,较上一年同期净增2.09亿,成为中国用户数增速最快的电商平台。

接近拼多多高层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此次新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促进中国农产品上行,继续夯实农产品上行第一大平台的综合能力,促进城乡经济强对流;同时带动外贸企业转型升级,以及中国C2M产业带进行“新基建”的基础设施改造。在2020年,公司将在新消费领域,继续扩大“百亿补贴”的范围和力度。

这是拼多多自2019年来的第二次增发。2019年2月6日,美国当地时间2月5日盘后,拼多多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披露文件宣布,将开展美国存托凭证(ADR)的增发(Follow-On Offering)计划,其中包括公司增发新股和部分原有股东出售相应持股,拟增发融资超10亿美金。

9月24日凌晨,拼多多又宣布,拟发行8.75亿美元可转换优先债券。债券初始认购者有权在13天内额外认购1.25亿美元。据此推测,拼多多此次发行的规模最终将在10亿美元左右。

从2018年7月上市至今,拼多多股价上涨87.5%。截至3月31收盘,拼多多市值达到414.15亿美元。此番融资,与阿里巴巴的竞争意味明显。刚刚过去的一周,阿里巴巴副总裁、淘宝C2M事业部总经理汪海透露了淘宝C2M战略的“双百亿”目标:以核心数字化能力和淘宝特价版为依托,未来三年,帮助1000个产业带工厂升级为产值过亿的“超级工厂”,为产业带企业创造100亿新订单,在全国范围内重点打造10个产值过百亿的数字化产业带集群。

因此,淘宝特价版将重点瞄准下沉市场。这其中,并不排除双方持续加大补贴,以争夺现有的市场份额,尤其是在电子产品、电器等标品领域,价格战成为拉动用户的重要手段。

(编辑: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