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基数下的修复——2020年3月PMI数据点评

招商银行2020-03-31 19:23

3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2.0,较上月回升16.3;非制造业PMI为52.3,较上月回升22.7。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图1:3月采购经理人(PMI)指数

资料来源:WIND、招商银行研究院

图2:制造业与非制造业PMI明显回升

资料来源:WIND、招商银行研究院

一、制造业:低基数效应下的供需修复

由于PMI指数调查的是经济活动环比扩张或收缩,本月PMI大幅回升主要是低基数影响下的供需修复,表明3月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相较2月显著修复。PMI指数52.0可以直观地理解为3月有一半以上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相较前月有所好转,但并不意味着企业的实际生产经营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从分项数据看,3月除价格指数外,其余指标均有所回升。

图3:大型企业生产复苏较快

资料来源:WIND、招商银行研究院

(1)生产明显回升,大型企业复苏较快。3月生产指数较上月大幅回升26.3至54.7,创2018年6月以来新高。生产指数在所有分项中回升幅度最大,表明在疫情冲击全国生产生活“暂停”之后,供给端率先恢复。其中,原材料能源行业中的化学原料及制品、石油加工及炼焦业,以及汽车制造、专用/通用设备制造业等生产用制成品行业提升幅度较大。大中小企业生产景气度分别回升27.0、25.4和25.5,至55.3、53.5和51.6。

图4:外需仍处于收缩区间

资料来源:WIND、招商银行研究院

(2)需求有所修复,外需仍处于收缩区间。内需方面,新订单指数较前值回升22.7至52.0,虽然回升幅度较大,但每年3月通常为新订单下单高峰,这一水平仍略低于近三年均值52.7。其中,大中型企业分别回升23.0、22.1至53.2、51.4,重回景气区间,小企业回升22.9至49.7,位于收缩区间。外需方面,受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影响,3月新出口订单指数明显弱于生产和内需,回升17.7至46.4,仍处于荣枯线下方。

图5:库存低位回升

资料来源:WIND、招商银行研究院

(3)库存低位回升,去库存趋势放缓。原材料库存在2月大幅下滑后回升15.1至49.0,指向疫情期间原材料供应不足的情况有所缓解。产成品库存指数低位回升3.0至49.1,一方面体现了复工后生产回暖,另一方面也可能受到需求和物流的影响。

图6:工业生产价格下降

资料来源:WIND、招商银行研究院

(4)工业生产价格下降。3月制造业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下降5.9至45.5,出厂价格指数则回落0.5至43.8。原料价格连续2个月回落,指向PPI环比继续承压。

(5)制造业就业情况有所改善。3月PMI从业人员指数大幅回升19.1至50.9,自2017年3月后重回扩张区间。一方面反映人员到岗困难的问题显著改善,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制造业企业加快生产以弥补疫情期间停工的影响。

二、非制造业:不同行业恢复程度分化

3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3,较上月回升22.7,不同行业恢复程度有所分化。建筑业活动回升明显,商务活动指数回升28.5至55.1,指向基建项目开始重新启动。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回升21.7至51.8,其中交通运输、批发业、银行业等生产性服务业的恢复速度快于生活性服务业,尤其是住宿餐饮、旅游、居民服务、文化体育娱乐等行业,复工复产进度相对滞后,商务活动指数继续位于收缩区间。

图7:不同行业恢复程度有所分化

资料来源:WIND、招商银行研究院

三、前瞻:逆周期调节政策仍需发力

整体来看,3月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企业复工复产明显加快,供需两端均有显著改善。但3月单月反弹并不能判断趋势性变化,我国经济恢复仍然面临压力。一方面,受海外疫情影响外需仍然疲弱;另一方面,中小企业生产和需求复苏仍相对缓慢。3月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世界经济贸易增长受到严重冲击,经济发展特别是产业链恢复面临新的挑战。未来逆周期调节政策仍需发力,重点支持外贸部门和中小企业。

(编辑:赵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