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首批排污权质押融资业务落地,广州开发区引来200亿融资活水

李振2020-03-31 17:38

广东省首批排污权质押融资业务意在帮助企业盘活排污权,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3月31日,广东环境·资源金融服务中心在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下称“黄埔区”)中新广州知识城宣告启动。

该中心由广州开发区、广东省环境权益交易所有限公司(下称“环交所”)以及金融机构联合构建,旨在探索开展环境权益与金融创新相结合的绿色金融业务,最大限度地集约和提升黄埔区的绿色金融服务能力,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纵深发展。

同日,该中心还举行了广东省首批排污权质押融资项目贷款发放仪式,当天获得的融资支持达200亿元,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鞍钢联众(广州)不锈钢有限公司完成质押融资4000万元。这也标志着,广东省首批排污权质押融资业务成功落地。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排污权质押融资是一种有效的融资手段。企业在有偿取得排污权后,将其作为质押物向银行申请贷款;金融机构按其相关规定,为企业办理贷款审核和发放。

“企业利用排污权质押融资让企业自身的环境权益转变为可流动资产,用于污染物排放技术改造、生态环保相关业务开展和生产经营。”广东省环境权益交易所市场拓展部负责人李奇金说。

广东省首批排污权质押融资业务落地

活动当天,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鞍钢联众(广州)不锈钢有限公司分别与建设银行开发区支行、工商银行广州黄埔支行签署了排污权质押贷款合同,两家企业共取得4000万元贷款。

同时,环交所分别与建设银行广州分行、工商银行广州分行签订了各100亿元的战略授信合作协议,为合法排污、节能环保等企业提供共计200亿元的排污权质押融资支持。此举将鼓励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排污权交易市场、激发市场活力、促进产业与资本有效融合,不断优化配置环境资源。

广州环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康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中科建禹环保有限公司先后与建行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签订排污权质押融资意向协议。广州机械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与工商银行广州黄埔支行签订绿色信贷融资意向协议。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作为此次质押金融业务的推动方,环交所成立于2010年6月23日,是由广东省政府批准、国有全资的环境与资源要素配置与服务平台,积极探索市场机制下的各类资源要素优化配置。

“我们将配合相关主管部门,严格按照国家、省、市的有关要求,积极主动探索和推进排污权质押融资等绿色金融创新业务。”环交所执行董事薛红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广东环境·资源金融服务中心将在开展绿色金融业务过程中,为积极参与的各类节能环保企业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

而此次排污权质押融资业务落地的广州黄埔区,被誉为广州市“工业一哥”,正全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枢纽核心区。

此次排污权质押融资业务成功落地意在探索绿色金融创新服务新路径,其一方面能有效帮助企业盘活合法拥有的环境权益资产,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另一方面,政府层面通过企业排污权质押融资的落地,可以总体把控排污,并且强化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探索实体经济、社会资本和生态协调发展的新路径。

排污权金融创新提供融资“新渠道”

今年3月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指出“开展排污权交易,研究探索对排污权交易进行抵质押融资”。

此次广州黄埔区与环交所展开深度合作,将以服务排污企业以及节能环保机构等实体经济的发展为重点。打造排污权质押融资试点,即对国家政策精神的落地实施,以期维持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的动态平衡,将绿色金融创新服务推向发展新阶段,树立金融创新标杆。

作为第一批获得排污权质押融资的企业,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扎根于黄埔区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副总经理粘慧青表示,疫情期间,每一家企业都希望能够开拓更多的融资渠道,利用排污权质押融资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对于企业而言,不仅从中获得了资金,还督促企业必须合法合规进行排放,对企业起到了监督和倒逼作用。

广州黄埔区是广州市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的主战场,是广州金融创新服务试验区的核心区域。区内制造业发达,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如火如荼。

此次该区排污权质押融资试点的探索与建立,将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标,在努力建立健全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基本制度体系的同时,积极开拓绿色信贷模式,不断促进产业与资本融合,促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与此同时,该区将通过开展排污权质押融资等绿色信贷业务,吸引国内社会资本和海外战略投资者投资节能减排领域,实现低碳经济发展,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转型升级。

“排污权质押融资项目的落地,同时也为实现环境资源资产有效转化,探索出了一条实体经济、社会资本和生态文明建设相互协调发展的新路径。”广州黄埔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耿雁冰)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