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无症状感染者的信息沟通是风险治理能力的考验

南财快评林鸿潮2020-03-31 18:35

今天下午国家卫健委宣布,对新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案例,要求24小时内完成个案调查和密切接触者登记,通过系统上报。严格隔离管理,集中隔离14天后两次核酸检测阴性解除隔离,如阳性要继续隔离和观察。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也要隔离14天。同时4月1日起,每日疫情公报将公布无症状感染者情况。同时卫健委对目前的无症状感染群体的研究情况也作出了说明。 

这次新闻发布会是一次非常关键的风险信息发布,对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发布,是非常典型的这个风险信息沟通的问题。无症状感染者是一个典型的一个风险问题,就在于有很多不确定性,但是其潜在危害性非常大。无症状感染的不确定性我们都很清楚。但是,具体这个群体有多大规模?其次,无症状感染到底会不会传染,且传染性有多强?再次,前期的潜在的无症状感染者,本身受控程度如何?这些问题答案并不明确的,但这些恰恰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如果我们目前的答案是情况比较严峻,随之而来影响又会非常的大,所以这首先是一个非常典型的风险问题。

 从目前舆论情况看,无症状感染已经成为一个焦点问题,包括总理亲自讲了这个问题。接下来这段时间无症状感染者信息风险沟通,确实会成为一个比较考验政府的沟通能力的问题。我以为解决这个问题,要坚持这么几个原则,第一,风险沟通必须要及时。虽然我们现在很多东西还不确定啊,但是已经知道多少,就要先说多少,这里有一个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过程。同时肯定要抓紧去进一步搞清楚目前尚不清楚的情况。特别是要通过抽样的调查,要在不同的区域的进行抽样,武汉肯定是要进行抽样调查,武汉的周边地区也要展开抽样,还有其他的省份也要进行抽样调查。 

只有对不同的群体,不同的区域进行抽样研究之后,然后才能进行评估无症状感染群体的规模,以及具体的受控的程度,也才能进一步去搞清楚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性到底如何。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各种研究结果有不一致的。无症状感染者可能有传染性,而且传染能力还不弱,但是到底传染能力有多强,目前并不确定。无症状的感染者占比例有多少?无症状感染者有一定比例是要转向发病的,那么他在转向发病的的过程当中,开始有了一些发病症状的时候,才能比较明显的传染能力?还是一开始就能传染?目前给出的信息还是不够明确的,其实也是很关键的信息。 

这类问题比较复杂,同时公众所关心的东西,可能要追问的东西,又会非常的多。除了及时沟通之外,还需要做好风险沟通的第二个问题,就是要尽可能的比较详尽把已知的信息公布出来,信息沟通尽量能够比较详尽。尽可能的把前面提到问题,特别是这些细节性的问题一一说明。当然科学问题必然有一定复杂性,日常的风险问题,我们有时候向老百姓发布的时候,也可能不会想到讲那么多。但是越是社会焦虑的问题,当局越是需要交待一些细节。从而让大家能够根据这些信息,去做一个理性的判断。 

第三,要及时地更新信息。目前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并不确定,我们不能排除一定的可能,即无症状感染者可能造成疫情的反弹。即使没有反弹,我们对无症状感染群体的研究,具体抽样评估肯定是不断推进的,所以肯定要及时的更新最新的发现。通过政府渠道发布信息也好,或者通过专家的研究解读也好,要及时完成信息时更新。假设我们发现无症感染群体规模很大,也确实有一定的传染性,但是传染性怎么发生,具体环节也还不明确。这种情况下,我们可能就需要调整防控策略了。目前严防死守的策略,这样一个新的感染规模下还能继续,就需要全面评估。根据评估的结果,所有的防疫策略就要随之调整。 

如此又涉及到防疫政策的方向性的调整,又要说服公众,这又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其实更难,可能还必须要及时的做一些铺垫,需要让大家提高无症状感染者群体的规模,以及感染病例发生的容忍度。及时引导公众的心理的容忍度调整。这是风险沟通的重要的工作。 

(林鸿潮系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应急法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李靖云)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