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大幅下调东亚经济增速预期,警告金融市场动荡造成的风险

郑青亭2020-03-31 11:04

除了大胆的国家行动外,深化国际合作是抵御病毒威胁最有效的疫苗。

世界银行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指出,新冠疫情已造成全球性冲击,对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尤其构成挑战。“发展中经济体仍在从贸易紧张局势的影响中恢复,并在奋力抗击新冠疫情,现在又面临全球金融冲击与经济衰退的前景。”

世界银行2020年4月期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经济半年报《新冠疫情时期的东亚与太平洋地区》指出,“健全的宏观经济政策和审慎的金融监管使大多数东亚国家具备了应对正常波动的能力。但我们所目睹的是各种具有颠覆性和相互加强的事件的非同寻常的组合。严重的经济阵痛在所有国家似乎都不可避免。”

因此,世界银行呼吁各国立即采取行动,包括对医疗卫生能力的紧急投资和有针对性的财政政策,以缓解部分直接影响。

在快速变化的环境中,做出精准的增长预测异常困难。报告提出了基线情景和悲观情景假设。预计2020年基线情景下东亚太平洋地区发展中国家增速将从2019年估计增速的5.8%放慢至2.1%,在悲观情景下降至负0.5%。遏制疫情蔓延能让东亚地区实现持续复苏,但金融市场压力对前景构成的风险将会居高不下。

新冠疫情冲击也会对贫困产生严重影响。报告估计,在基线增长情景下,2020年整个东亚太平洋地区脱贫人口将会比不发生大流行的情况下减少近2400万人(采用日均生活费5.5美元的贫困标准)。如果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悲观情景占上风,那么据估计贫困人口反而还会增加约1100万人。根据原先的预测,2020年东亚太平洋地区将有近3500万人脱贫,其中仅中国脱贫人数就超过2500万人。

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副行长维多利亚·克瓦表示:“东亚太平洋地区各国已在疲于应对国际贸易紧张和新冠疫情蔓延的影响,现在又面临全球性冲击。好消息是这个地区拥有可供利用的实力,但各国必须快速并以从未想到的规模行动起来。”

报告建议采取的措施包括紧急投资加强国家医疗卫生能力和更长期的防范。报告还建议统筹兼顾疫情防控与宏观经济政策。有针对性的财政措施,比如病假工资和医疗补贴,有助于遏制疫情,并确保暂时贫困不会转化成人力资本的长期损失。

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阿迪特亚·马图说:“除了大胆的国家行动外,深化国际合作是抵御病毒威胁最有效的疫苗。东亚太平洋地区以及其他地区各国必须共同防控疫情,保持贸易开放,协调宏观经济政策。”

报告呼吁国际合作和新的跨国公共与私营部门合作,以加强防控大流行的关键医疗物资和服务的生产供应,并确保疫情之后的金融稳定。至关重要的是,贸易政策应保持开放,以保障所有国家的医疗及其他物资供应,以及促进地区经济的快速复苏。

另一个政策建议是放松信贷,以帮助居民平滑消费,帮助企业安然度过直接冲击。但是,考虑到危机延长的可能性,报告强调了将此类措施与监管挂钩的必要性,尤其是考虑到东亚太平洋地区很多国家已存在高额的企业和居民债务负担。对于较贫困国家,债务减免将是必要的,以便集中关键资源用于管理大流行对经济和健康的影响。

报告还指出,依靠特别容易受疫情影响的行业(如泰国和太平洋群岛的旅游业、柬埔寨和越南的制造业等)的居民以及依靠非正规行业的居民陷入贫困的风险显著上升。在有些国家,疫情的影响是在干旱(泰国)或大宗商品冲击(蒙古国)等国家特定因素之上雪上加霜。在太平洋群岛各国,由于其经济依靠赠款、旅游业和进口,2020年的经济前景面临很大风险。

世界银行集团已推出140亿美元快速道方案,以加强发展中国家的新冠疫情应对和缩短复苏时间。直接应对内容包括资金、政策咨询和技术援助,帮助各国应对大流行对健康和经济造成的影响。国际金融公司(IFC)提供80亿美元资金帮助受疫情影响的私营企业和维持就业。国际复兴开发银行(IBRD)和国际开发协会(IDA)初期提供60亿美元用于医疗投入。

随着各国需要更广泛的支持,世界银行集团将在未来15个月部署1600亿美元,用于保护贫困弱势群体,支持企业和促进经济复苏。

(作者:郑青亭 编辑:张涵)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