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消费再迎利好:新能源车税收优惠延长,二手车增值税减免过半!

彭苏平2020-03-31 20:32

乘用车方面主要涉及新能源汽车和二手车,前者延长了税收优惠政策,后者则启动了业内呼吁多年的增值税改革。

汽车消费再次迎来利好。3月31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为促进汽车消费,将在新能源汽车购置、货车以旧换新、二手车销售三个方面进行政策支持及财政奖励。

具体而言,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将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在货车以旧换新方面,中央财政将采取以奖代补,支持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在二手车方面,对经销企业销售旧车,从5月1日至2023年底减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

其中,乘用车方面主要涉及新能源汽车和二手车,前者延长了税收优惠政策,后者则启动了业内呼吁多年的增值税改革。

免征购置税是新能源汽车一直以来的优惠政策之一,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新能源汽车在国内市场的发展。与逐年退坡的补贴不同,此前政策层面并未明确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免征会实施到什么时候,但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去年6月底发布的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公告,对购置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时间节点是“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

此次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免征延长2年时间,将进一步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汽车购置税占车辆费用的10%,这一部分税收优惠将进一步提升新能源汽车的价格优势,也为尚未实现盈利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争取了更长的成长空间。 

二手车增值税改革则是行业一直呼吁的方向。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单位和个体工商户销售自己使用过的二手车,应按实际交易价格的2%缴纳增值税,其他个人销售自己使用过的二手车,免征增值税,但经营性使用的应按规定缴纳增值税。 

二手车行业实施2%的增值税已有接近二十年。据介绍,现行的二手车增值税政策由2002年制定,对二手车进行4%减半征收,一直执行到现在。

早在十年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就曾向相关部委建议“二手车增值税再减半至1%”,彼时汽车燃油税、购置税政策调整,作为又一汽车交易和消费税种,二手车增值税调整的呼声很高。 

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当时对媒体表示,二手车增值税是一种流转税,一般不会完全减免,但他们建议尽量减少,以刺激二手车市场。他还表示,协会进行了一些测算,对于旧车经营公司来说,增值税为2%,绝大部分利润都缴税了,如果减至1%,将会为他们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流通协会多年来一直持续呼吁为二手车行业降低税费。此次国务院会议确定,二手车增值税减按销售额0.5%,比流通协会之前建议的水平还要低,有望促进二手车消费的增长。

在商用车方面,国务院重点支持了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

作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攻坚年,2020年会是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柴油货车加速淘汰的关键一年。实际上,为了加快国三车型淘汰进程,不少省市此前已经下发了国三淘汰补贴政策,同时也通过限行、停止年检等方式控制国三车型运营。

早在2018年,交通运输部便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明,在蓝天保卫战行动当中,交通部将加强车辆结构升级部署,到2020年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将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中型和重型柴油货车100万辆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