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富联2019年净利润增长10% 目前产能基本恢复到节前正常水平

倪雨晴2020-03-31 14:07

云服务设备和5G产品带动。

3月30日晚间,工业富联发布2019年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工业富联营收4086.98亿元,同比降低1.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6.06亿元,同比增长10.08%。

当前,大家最关注的是疫情下,工业富联复工复产的情况。

“防疫是一季度的重点,一月底国内疫情非常严峻,我们意识到防疫工作任务艰巨。2个月下来,复工复产基本恢复到春节前,往年的正常水准。”在3月31日的线上财报沟通会上,工业富联董事长李军旗对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媒体说道。

2019年工业富联的三大主营业务,从营收来看,除了通信网络设备略降,云计算和精密刀具工业互联网等业务都有上升。

其一是通信及移动网络设备业务营收2445.54 亿元,同比2018年的2591.54亿元,下滑了5.63%。工业富联总经理郑弘孟向记者表示:“5G是一个生态,商用后会支持各领域持续增长。智能手机在5G刺激下,今年下半年会带动换机潮。该业务因为2019年产品线有些调整,(营收上)有一些下降,希望2020年快速回升。产品方面,行动基站、无线网之外,还有路由器、智能网关等业务,未来搭配好云服务。我们也在5G覆盖方案做了很深的琢磨,并且规划了三块业务: 通过终端、接入网、IP网络来带动5G行业。”

其二,云计算业务增长有亮点,期内营收1629.23 亿元,同比增长6.33%。其中,云服务提供商(CSP)以及中国区客户,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49%、148%,占比营收总额从2018年的36.89%提升至39.86%。

大背景是各行业上云需求增加,郑弘孟谈道,公司云业务多元化,由传统的服务器扩展到云服务设备,客户要求更高,需要及时订货及时交货,并且带来明显增长。除了云服务设备外,该业务板块中还有高精密器件,以及数据中心设备建设,包括电源、散热管理等。此外,导入了超性能计算器(HPC),运用在云和边缘上,工业医疗健康影像识别等。

“尤其是高性能AI的服务器,报告指出,行业持续增长,有关AI应用的HPC,2025年预计达到112亿美元。应用在8K,娱乐、运动赛事都能使用,这是未来增长动力的支撑。”郑弘孟表示,工业富联还在Arm-base的服务器上做努力,发展云和边缘计算。

其三,科技服务业务(含精密工具、 工业机器人及工业互联网相关服务)营收6.24 亿元,不过,如何让工业互联网的商业化更进一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但是,财报显示,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方面,2019年为64.39亿元,同比2018年的220.06亿元下降了70.74%。

对此,郑弘孟解释道:“经营现金流上呈现的64亿,是因为偿还了129个亿,还掉了由母公司代理采购的部分,现金流是健康的。”

此外,工业富联表示,其货币资金较上年期末增长7.4%至669.01亿,资产负债率较上年期末下降7.39个百分点至56.55%,体现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面向未来,李军旗表示:“国家提出新基建的发展战略,我们有更大的机遇。5G 、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平台、人工智能都和我们的业务相关。比如5G通讯网络产品和核心零部件、小基站和模组、云雾协作智能运算等等。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是战略方向,整体解决方案融汇到各地的制造当中来落实国家的新基建战略。”

(编辑: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