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神龙影响:东风公司2019年收入下滑3.3%

杜巧梅2020-03-31 10:55

乘用车收入同比下滑4.5%,商用车收入同比增长10.2%

3月31日,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489.HK,下称“东风公司”)发布了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业绩公告。

公告显示,东风汽车2019年年内收入为1010.87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减少3.3%。毛利为134.91亿元,同比增长0.56%。归属母公司权益持有人溢利为128.58亿元,同比减少0.93%。每股基本盈利为149.23分,拟派发末期股息每股0.25元。

公告显示,2019年,东风公司销售汽车约293.20万辆,同比下降约3.9%。类比比例合并方式核算,集团全年实现销售收入约人民币2540.41亿元,同比上升约0.7%。

其中,全年乘用车销量246.36万辆,同比下降 5.7%,乘用车业务销售收入约人民币1679.67亿元,同比下降约4.5%;商用车全年销售46.83万辆,商用车业务销售收入约人民币804.33亿元,同比增长约10.2%。

公告显示,年内收入减少主要来自于神龙汽车销售有限责任公司销售收入的下降。

复工后的东风乘用车武汉工厂,工人在生产线作业。——左茂轩 摄

事实上,近两年来,东风雷诺和神龙在华均陷入了困境,两家企业销量遭遇腰斩。

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神龙汽车全年销量仅有11.5万台,同比下滑 55%;而同为法系车的东风雷诺全年的销量仅1.8万台,同比跌幅达63.0%。

东风公司董事长竺延风表示,2019年合资乘用车经营单元中,东风日产、东风本田大幅度跑赢大市,逆势增长;神龙汽车实施“元”计划以推动公司全价值链回到健康发展轨道;东风雷诺调整品牌战略以改善经营困境;在自主品牌经营单元中,东风乘用车销量自5月开始跑赢大市,东风启辰、东风柳汽乘用车全年销量增速优于行业表现。

面对2020年突发疫情的影响,竺延风表示,东风集团作为总部在湖北的企业,多家生产单元的经营收到巨大影响,随着新冠疫情得到控制,东风集团正有序复工,努力追赶年初制定的目标。

据了解,在2020年年初的东风公司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公司2020年工作会上制定了东风公司2020年主要经营目标:经营质量持续改善,确保公司利润总额在400亿元以上、经营现金流不低于400亿元“两个400亿”;市场份额稳中有升,销售汽车375万辆。

此前,公司曾判断今年中国汽车市场将下滑1.8%,随着疫情影响,目前初步判断将下滑10%。其中,乘用车将下降10%,商用车将与去年持平。未来五年内,汽车市场将保持微增态势,乘用车增长1.6%,商用车下滑1%。

 因此,公司未来业务将围绕推动自主事业突破发展、加快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等新事业发展、推动合资事业稳步发展、加快建设数字化东风展开。

(编辑: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