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疫情分析0331丨11地新增境外输入48例,美国确诊病例超16万,高度重视无症状感染现象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曾静娇,实习生赵越
2020-03-31 13:06

据国家卫健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通报的最新数据,截至3月30日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48例(累计81518例),现有确诊病例2161例,新增疑似病例44例(现有183例),重症病例减少105例(现有528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82例(累计76052例),新增死亡病例1例(累计3305例)。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8例。截至3月30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771例。

Worldometer世界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月31日05时35分,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突破78万例,达到780336例,累计死亡37551例;其中美国确诊病例突破16万例。

11地新增境外输入48例

突出做好无症状感染者监测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截至3月30日24时,全国(不含港澳台,下同)新增确诊病例48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其中湖北已连续7天零新增。

此外,港澳台地区新增确诊50例,环比减少19例。其中香港新增41例,台湾新增8例,澳门新增1例。包括港澳台,全国有20个省区市零新增,7个省区市清零。

另一方面,境外输入病例持续增加。3月30日,全国新增确诊病例48例,均为境外输入。

截至3月30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771例。境外输入病例连续15天占新增病例的90%以上;近15天,全国累计新增确诊病例658例,其中648例为境外输入,占比达98.48%。

北上广三地累计输入病例数量均超过130,其中上海170例,北京164例,广东138例,合计472例,占比超过六成,为61.22%。

英国、美国、西班牙等疫情严重地区,是境外输入主要来源地。截至3月30日24时,英国已累计输入病例235例,美国输入115例,西班牙输入79例。  

当前我国境内疫情防控向好态势继续巩固,复工复产积极有序推进。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指出,自3月18日,我国内地首次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以来,仍有零星散发病例报告,提示要落实、落地防范疫情反弹的各项措施,做好社区防控,持续巩固阶段性成果。

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强调,要继续做好疫情跨境输入输出防范。加强检测力量和设备设施配备,对所有入境人员实施核酸检测,切实守好外防输入关口。会议特别指出,必须要突出做好无症状感染者监测、追踪、隔离和治疗。

关于无症状感染者,李兰娟院士强调,要非常重视,无症状感染者本身具有传染性,所以一定要通过检测来发现,尤其是对于有疫区接触史、病人接触史的人,要让他们主动报告做好检测,发现感染了要隔离治疗,不至于再造成对其他人的传播。

湖北疑似病例连续15日零新增

全国医观人数连续11日上升

截至3月30日24时,全国现有疑似病180例,新增疑似病例44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其中湖北现有疑似病例保持为零,已连续15天零新增。

随着境外输入病例增加,尚在医学观察人数持续抬升,但增速放缓。截至3月30日24时,全国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199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9853人,环比增长3.21%,连续11日上升。

针对当前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的态势,交通运输部国际合作司司长李扬表示,要求继续暂停所有公路口岸的国际旅客运输服务;要求所有入境的外籍司机原则上当天返回。为加强境外疫情输入防控输入工作,要把好口岸关、司乘人员关、转运关、信息关 四关,做好陆路、水路口岸防控工作。

【国外疫情动态】

美国确诊患者超过16万

世卫组织称意大利西班牙疫情或趋稳

Worldometer世界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月31日05时35分,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突破78万例,达到780336例,累计死亡37551例。

人民日报报道,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3月30日晚6点,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6万,位居全球首位。在过去24小时,美国新增确诊病例21692例,新增死亡病例520例。据统计,目前美国至少29个州和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发布“居家隔离令”。

意大利民防部门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30日18时,意大利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0万。值得注意的是,过去24小时,意大利新增确诊4050例,为3月17日以来最少新增病例数。目前,意大利卫生部已接受政府科学委员会建议,将把现行封锁措施至少延长到4月12日。

西班牙成为继美国和意大利之后,全球新冠肺炎确诊人数第三多的国家。过去24小时,该国新增6398例确诊病例,累计超过8.7万例。

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30日表示,意大利、西班牙疫情可能在进入稳定期,但两国政府须采取后续措施进一步遏制病毒,将确诊数曲线向下压。

21数据新闻实验室出品

(编辑:贾肖明)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