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看企业丨视频软件走俏,投资者心急买错股票?美国监管紧急叫停 称此Zoom非彼Zoom

疫情防控关注姚瑶2020-03-31 20:02

“正牌”Zoom妥妥“吃”了波疫情红利,股价涨幅突破100%。

随着新冠疫情的全球大流行,越来越多人远程办公,视频会议软件不断走俏,尤其是一款名为Zoom Video的多人云视频会议软件突然火爆。该公司为美股上市公司,3月份以来股价已涨近50%,今年以来涨幅更是突破了100%

(Zoom Video今年以来涨势)

此Zoom非彼Zoom

不过,近日市场出现了“乌龙”的一幕,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被迫出手。一家名为Zoom Technologies的公司(美国OTC场外交易市场)3月份价格上涨了超50%,今年以来的涨幅更是达到惊人的900%,但异常的是,这家公司自2015年以来就从未披露过任何财务信息。

(SEC公布的文件)

SEC在3月25日发布声明称,已暂停该股票的交易,直到4月8日起恢复。“委员会暂时叫停该股票交易的依据有两点,一是Zoom Technologies自2015年以来就从未披露过任何财务和运营的信息,二是委员会认为一部分的投资者可能搞错了股票,把Zoom Technologies误认为是那家纳斯达克上市的通讯服务公司,后者的股价自疫情爆发以来上涨不少。”SEC发布的文件指出。

根据SEC的文件,被暂停交易的Zoom Technologies总部位于美国特拉华州,其主要执行办事处设在中国北京。在被暂停交易之前,Zoom Technologies市值为3130万美元。

“正牌”Zoom软件可同时容纳99人在线开视频会议。这家由美籍华人袁征创办不到十年的视频软件公司,成长力惊人。在2013年创业初,袁征拿到了A轮融资600万美元,此后的几轮融资还有李嘉诚的身影。发布不到一年时间,个人用户增长了650%。此后,Zoom瞄准企业和教育机构用户,盘子越做越大,在2016年收入大约增长了300%,企业用户超过45万家,并且第三季度首次实现了盈利。到2017年,企业用户超过70万、教育机构用户超6900家。2019年4月18日,Zoom在纳斯达克敲钟上市,IPO定价区间为32美元至35美元,交易首日收涨72%,市值近160亿美元。

不到一年市值从160亿涨至420亿美元

在新冠疫情爆发以来,Zoom在动荡的美股市场可谓一骑绝尘。截至目前,股价已上涨到了150美元,市值涨到420亿美元。

可以说,该公司妥妥“吃”了一波疫情的红利,这家硅谷公司已越过大西洋,英国的幼儿园、富时100指数上市公司甚至是英国首相都成为了其用户。根据摩根士丹利分析师Sterling Auty援引第三方数据称,Zoom近期的日活数和月活数较去年12月末分别上升了340%和160%,得益于疫情期间远程办公人群数飙升。

根据华尔街的一份调查,基于18位过去三个月以来跟踪Zoom的分析师,其中6位给出买入评级,11位表示持有,仅有一位表示卖出;12个月的平均目标价格为110美元,比目前水平的低了30%。

市场中也有唱反调者。高盛分析师Heather Bellini近日给出的Zoom目标价为80美元,并给出卖出评级。她分析称,好消息是,疫情爆发许多人远程工作,使得视频会议的需求不断攀升,“尽管目前Zoom的很多流量都是使用时长40分钟免费版的用户带来的,但一定程度上会带来转化为付费或者更为高阶的产品。但坏消息是,Zoom的很多用户都是中小企业,他们更易受到疫情所带来的冲击,其中一部分企业将破产消失,另一部分企业将在疫情过后节衣缩食、控制支出。”Bellini分析称。

据Bellini预测,Zoom今年的收入将增长61%,2021年将增长42%,2022年将增长33%。另外,Zoom的估值也让Bellini望而却步,目前Zoom的市盈率(P/E Ratio)超过1600倍,再看市盈率与增长比率(PEG Ratio),基于今年收入增长61%的预估,PEG Ratio为27倍,2022年的则为50倍,而价值投资者一般认为PEG Ratio高于1倍就是过高了。

“当你在我25岁的时候问我,股价飙升感受如何,我肯定回答非常激动。现在我已经50岁了,股价走势如何对我来说不太重要,涨了对于投资者来说是件大好事。跌了,那我们就继续努力工作。”Zoom创始人兼CEO袁征近日对媒体表示,由于持有的股票股价飙升,根据彭博全球富豪指数显示,袁征从榜上无名一跃至全球第182位。

(编辑:张涵)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