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东京专栏丨提振消费的机理与政策选择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东京
2020-04-01 07:00

王东京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有学者提出“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应同时发力。我曾多次说过,“投资、消费、出口”并非三驾马车,三者合起来是一驾,其中消费是“马”,投资是“车”,出口是车上的物品。这是说,投资要以消费为牵引,若消费不振,扩投资只会增加库存或过剩产能。需要研究的是:投资由消费拉动,消费由什么拉动呢?

回溯经济学说史,从亚当·斯密到马歇尔,经济学家大多认为消费由收入决定。用经济学行话说,消费是收入的函数。平心而论,古典经济学创立的“消费函数理论”没有错。留心观察,现实生活中收入决定消费的例子举不胜举:沿海地区居民收入高过西部居民收入,前者消费明显高于后者的消费;今天人们收入高于改革开放前,而消费水平也普遍高于改革开放前。

然而马歇尔之后,经济学家的看法有了改变。最早是费雪,他1930年出版的《利息理论》开篇就说,“收入是一连串的事件”。何为“一连串事件”?他解释是指一连串消费活动。比如某人拥有10万元,若用7万元购买了消费品,这7万元便是他的收入;余下3万元,是他的资产(如储蓄、股票等)。显然,费雪将收入分成了广义与狭义两种:狭义收入等于消费;广义收入则大于消费。

另一位学者是凯恩斯。凯恩斯虽也认同消费函数,但他认为消费不会随收入同比例增长。在1936年出版的《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中,为了论证一个国家为何出现消费不足,他提出了所谓“边际消费倾向递减规律”。意思是:随着人们收入增加,消费也增加,但消费增加却赶不上收入增加,这样消费在收入中的比重(消费倾向)会下降。

应该说,在消费信贷产生之前,凯恩斯的分析是成立的。举我自己的例子。1992年我刚参加工作时,月工资300元,每月消费270元,留下30元存银行,消费倾向为0.9;后来月工资涨到500元,每月消费400元,留下100元存银行,消费倾向降至0.8;再后来工资涨到了10000元,每月消费4000元,余下6000元存银行,消费倾向又降至0.4。

有实证支持,“消费倾向递减规律”的确存在。可到了上世纪50年代后,消费信贷在欧美悄然兴起,于是“消费倾向递减规律”受到了挑战。比如有人本来用自己的钱买不起房,可有了消费信贷后,便可通过银行贷款购买住房。人类进入21世纪,消费信贷风靡全球,并已成为一种普遍的制度安排,这就意味着人们的消费已不完全受收入约束,它可以超过自己的收入。

果真如此么?对此有两位经济学家用自己的“假说”作了否定的回答。一是莫迪利亚尼的“生命周期假说”。此假说指出:在人生的不同阶段,消费与收入会有不同的安排:年轻时消费会大于收入,有负债;中年时收入会大于消费,有储蓄;老年时,消费会大于收入,用储蓄弥补缺口。前后算总账,一个人一生的消费,最终仍取决于他一生的收入。这样看,消费并未超过收入。

另一是弗里德曼提出的“持久收入假说”,此假说认为,人的收入分为现期收入与持久收入,而决定消费的是持久收入而非现期收入。何为持久收入?弗里德曼将此定义为三年以上相对固定的收入。想想也对, 一个人现期收入不高若持久收入高,确实可以增加消费。10多年前,我和同事曾赴云南临沧调研,当时那里茶农的收入很低,可银行却很乐意为他们提供建房贷款。何故?请教银行主事人,得到的回答是普洱茶将涨价,茶农今后的收入会提高。

以上两个假说角度不同,讲的其实是同一个道理:从短期看,一个人的消费有可能大于收入;但从长期看,消费最终还是由收入决定。不知读者怎么想,我认为在一定意义上算是挽救了消费函数。不过尽管如此,上述假说却仍解释不了美国2008年发生的房贷危机。照弗里德曼的假说,消费者按持久收入消费,银行按客户的持久收入贷款,请问怎会出现房贷危机呢?

要回答上面的问题,让我先提出两个推论:其一,假若有消费信贷安排,一个人的消费水平由持久收入决定,否则,消费仅由现期收入决定;其二,在存在消费信贷的条件下,一个人的消费水平不仅取决于持久收入,同时也决定于信贷杠杆率。第一个推论好理解,消费信贷可将未来收入折现为当期收入。第二个推论复杂些,让我用下面的例子解释:

假定某人有100万元希望购房,而银行不提供购房贷款,此时他只能购买100万的房产;若假定有消费信贷,比如银行可提供50%的贷款,那么他用100万就可购买200万的房产,杠杆率是2倍;而银行若提供90%的贷款,他用100万便可购买1000万的房产,杠杆率是10倍。读者看明白没?当年美国发生次贷危机,其实就是杠杆率过高惹的祸。

回到政策层面,对扩消费有三点建议:第一,消费由收入决定,故提振消费要尽快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只有就业稳,消费者收入才能稳;第二,消费不仅决定于现期收入,同时也决定于持久收入,故提振消费要有消费信贷的配合,不过杠杆率要适度,防止出现债务风险;第三,财政支出应重点保基层工资和基本民生,结合脱贫攻坚,也可为贫困户适量发放消费券。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