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置地:净负债率仅为30.3% 前两月砸276亿拿地

张晓玲张晓玲,曹安浔 2020-04-01 20:49

资金充裕、杠杆极低的华润置地今年应有不少抄底机会。

在经历了吴向东和唐勇相继离开的管理层动荡之后,华润置地亮出了这一年的成绩单。

3月26日,华润置地发布财报显示,2019年销售额达2425亿元,同比增长15.38%,增速超百强房企均值(6.5%)2倍以上,但稍落后于十强均值(17.2%)。

从行业的座标体系来看,作为头部地产央企,华润置地一直贯彻了“稳健”风格。除2016年跌至第11,2011年至今,其销售一直保持在TOP10之列。

同时,受行业大环境影响,华润置地的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增速下滑。2019年,华润实现营收1477.4亿元,同比增长21.9%,增速放缓0.3个百分点,归母净利润为286.72亿元,同比增长18.3%,增速下滑7.6个百分点,不过相比万科、碧桂园、恒大等,华润增速仍高,盈利能力正在快速提升。

2019年度,华润积极减债,保障资金链安全。截至2019年末,华润负债总额5286.35亿元,净负债率仅为30.3%,甚至低于中海、万科。

稳健的财务盘面,给了华润逆势拿地的能力。克而瑞2018、2019年拿地榜单中,华润接连以803、1169.3亿元位列第4、第6,一改过去保守风格,拿地势头强劲。

今年前两个月,华润继续大力扩储。克而瑞1-2月拿地榜单中,华润置地以276.1亿元位列第3,同比增长46.5%,仅次于绿城中国(312.8亿元)、香港置地(310.5亿元)。

华润置地管理层在业绩说明会中表示,今年拿地没有明确的预算,会视现金流情况及市场机会,动态看待拿地机会。

截至2019 年 12 月 31 日,华润置地共计进入全球 80 个城市,总土地储备建筑面积 6868 万平方米。一二线城市及具有产业支撑的三线城市土地储备占比达 83.8%。

亿翰智库指出,华润当前土储可满足公司未来三年发展需求,土储集中在一二线和强三线,土储结构持续优化。

凭借低价优质土储和高净利润,华润在未来两三年可以实现业绩大增,增长动力强劲。

但华润置地依然对市场抱有谨慎的态度,只将2020年销售目标定为2620亿元,同比增加7.82%,仅为去年增速的一半。

“从目前来看,4月份市场可以恢复到正常水平。2020年上半年完成约1000亿元的签约额是可以预期的。”华润置地总裁李欣表示。

当前华润可售货值5000亿,意味着去化率达到52.4%,即可完成目标。而去年华润去化率为58%,叠加今年不确定性风险,华润目标非常保守,达标率很高。

(作者:张晓玲,曹安浔 编辑:徐旭)

张晓玲

高级记者

采访报道了万科股权之争等多起行业重大事件,以及多位房地产行业领军人物;曾参与21世纪飞笛科技的创办和初期运营,具备新媒体内容和渠道传播经验;创办公众号时刻有范儿,将地产、财经与时尚消费结合,进行跨界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