獐子岛拟转让中央冷藏75%股权回收流动资金约1.16亿元,深交所火速四连问

周莹2020-04-01 21:50

4月1日晚间,獐子岛公告称,拟将控股子公司大连獐子岛中央冷藏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央冷藏”)75%股权转让给普冷国际物流(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冷公司”),同时拟向中央鱼类株式会社、株式会社HOHSUI收购其所持中央冷藏合计11.25%股权,交易完成后将持有中央冷藏25%股权。

这一“瘦身”动作缘起此前的“扇贝事故”第四季,此前已披露签订框架协议,在此番方案详情披露后火速遭到深交所四连问。

根据2月28日发布的2019年度业绩快报,2019年獐子岛实现营业收入27.23亿元,同比下降2.67%;归母净利润为亏损3.99亿元,同比下降1341.79%。

4月1日,獐子岛收跌3.3%,报2.93元/股,总市值仅剩21亿元。截至2019年9月30日,共有43934户股东。

预计回收流动资金约1.16亿元用于补流偿贷

中央冷藏由獐子岛、中央鱼类株式会社、株式会社HOHSUI于2012年投资设立,并于2014年竣工投入使用。目前实收资本19680万元人民币。

獐子岛目前持有中央冷藏88.75%股权,中央鱼类株式会社持有5.625%股权,株式会社HOHSUI持有5.625%股权。

公告显示,獐子岛拟将中央冷藏75%股权转让给普冷公司,交易价格暂定为1.365亿元,待过渡期补偿款金额确定后调整。同时,公司拟收购中央鱼类株式会社持有的中央冷藏5.625%股权,以及株式会社HOHSUI持有的中央冷藏5.625%股权,收购价格分别为1023.75万元,合计2047.5万元。

交易完成后,獐子岛最终将持有中央冷藏25%股权。

公告显示,普冷国际物流(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01月22日,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截至2019年12月31日,总资产3848.75万元,净资产3045.16万元,2019年营业收入1050.07万元,净利润-1054.84万元。

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央冷藏占用獐子岛(含獐子岛的全资子公司、全资孙公司)资金净额为7108.53万元,其中,獐子岛向中央冷藏提供借款金额合计为7150万元。中央冷藏应收獐子岛集团及其子公司款项893.26万元,中央冷藏欠獐子岛集团及其子公司预收贸易款851.79万元。

獐子岛表示,中央冷藏日方股东在知悉公司拟转让中央冷藏控制权给普冷公司后,从合作关系及其战略发展考虑,决定退出经营并转让其股份。

本次交易是公司继续推进“瘦身计划”和降低资产负债率的重要举措。经初步测算,本次交易后预计公司可回收流动资金约1.16亿元,该资金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等。

深交所火速四连问

公告披露之后,深交所火速下发关注函,对本次交易是否构成一揽子交易、獐子岛与中央冷藏的借款、普冷公司履约能力等进行询问,要求獐子岛在4月6日前对以下事项进行进一步说明:

1、请补充说明你公司同时转让与收购中央冷藏股权的目的,以及保留25%股权的后续安排;并说明本次转让与收购股权是否构成一揽子交易,如上述转让与收购任意一项交易最终未能完成,你公司的后续安排。

2、《公告》显示,本次交易价格暂定为1.365亿元,待过渡期补偿款金额确定后调整。截至2019年12月31日,普冷公司净资产为3045.16万元,净利润为-1054.84。请结合普冷公司货币资金状况说明普冷公司的履约能力,并补充披露其资金来源、融资渠道、资金提供方与你公司及董监高是否存在关联关系,以及相关事项的进展情况。

3、请以举例方式说明本次交易过渡期补偿款的计算方式,并预计本次交易价款范围。

4、《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你公司向中央冷藏提供借款金额合计7150万元。《股权转让协议》约定,就剩余借款,你公司将与中央冷藏签署补充协议。请补充说明以下事项:

(1)《股权转让协议》所述剩余借款及利息的具体金额;

(2)本次交易完成后,中央冷藏将不属于你公司控股子公司,你公司对其借款将构成财务资助。请按照本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20年修订)》的规定就上述财务资助履行相应审议程序。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