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后会出现“报复性消费”?66.3%的受访者表示会更多的储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4-01 19:33

经历本次疫情,人们会普遍遏制自己的消费欲望,有66.3%的受访者表示会去更多的储蓄,有57.03%的受访者表示投资会更保守一点,有42.16%的受访者表示会购买更多的医疗和意外保险。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国经济一度停摆,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多地政府发放消费券,消费刺激政策不断加码,以期能够刺激民众大幅度消费。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30日,各地出台的消费券刺激政策累计已高达近115亿元。在部分地区,消费券成功引发了消费“狂潮”,2000万消费券撬动了20亿的消费,杠杆率达到了20倍。有专家认为,消费券或让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同比增速超过8%。

多个专家和业内分析机构认为,疫情过后,餐饮业、旅游业会迅速反弹并引发报复性消费,预计今年5月到10月将是旅游、餐饮等消费的高峰。

那么,究竟民众的意愿如何呢?

在疫情好转之际,《21世纪经济报道》、21俱乐部联合大正市场研究所开展了《疫后经济生活预期调查》(以下简称调查),问卷对旅游业、餐饮业消费行为预期进行了摸底。调查显示:73.8% 的受访者会在疫后3个月后选择外出就餐;31.6%的受访者疫后两三个月之内不会考虑出游,26.3%的受访者表示,疫后半年内不会考虑出游。

目前,疫情何时能够完全结束还是未知数。上海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表示,“原来我们预估疫情于4月份结束,后期再拖个尾巴,再控制一下世界的疫情,全球6月份也能结束,我认为这也是合理的。但现在整个欧洲出现了不可控的情况,疫情在今年夏天结束的概率就很低了。推算一下,周期基本上会到跨年,所以我预计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医务工作者都很难停下来了。”

根据调查和张文宏主任所述,也就是说,今年5月到10月将是旅游、餐饮等消费的高峰的预测显然有点乐观。除此之外,调查显示,经历本次疫情,人们会普遍遏制自己的消费欲望,有66.3%的受访者表示会去更多的储蓄,有57.03%的受访者表示投资会更保守一点,有42.16%的受访者表示会购买更多的医疗和意外保险。

众所周知,影响消费的两大因素是收入的多少和储蓄比例。据调查,很多企业会不同程度地缩减人员编制和减少员工福利,自然,民众的收入就会相对减少,再加上人们会更多的去储蓄以及购买保险等,这样一来,“报复性消费”就有可能只是个传说。

21读者俱乐部

ID:club21club

   

长按并识别关注

   

21俱乐部:服务中国最优秀的人群。这里有趣又有料,和你一起创造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