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财报丨第一大主业萎缩,倾力研发撕“代工”标签的工业富联何时实现科技梦??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财AI新闻实验室 黄康常
2020-04-01 18:55

工业富联3月31日披露2019年年报,但成绩单并不是很理想。工业富联是富士康互联网转型重要支撑,承担着富士康的物联网、机器人、人工智能等相关业务。在业绩增长放缓的困局下,公司加大自主研发及内部管控的战略调整能否破局?南财AI新闻实验室带你一起对其刚刚发布的2019年报进行拆解分析。

公司介绍显示,工业富联是全球领先的智能制造服务商和工业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产品涵盖通信网络及移动设备、高精密机构件、云计算相关设备、科技服务(含精密工具、工业机器人及工业互联网相关服务),核心研发投向包括5G、AI、工业大数据、高效能运算(HPC)、智能制造及精密工具等领域。公司确立“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双轮驱动战略,将“三硬三软”作为战略实现的核心基础,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工业服务型制造企业。

营收增速连年下滑,成长能力萎缩

3月31日,工业富联(601138.SH)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86.98亿元,同比增长-1.61%;实现归属净利润186.06亿元,同比增长10.08%;扣非净利润169.85亿元,同比增长1.56%。观看近三年工业富联的营收增长率走势,其营收增速连续两年下滑,2019年更是出现了负增长。

 

数据来源:公开财报,飞笛科技整理

财报数据显示,虽然归属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10.08%,但是扣非净利润增长则表现一般,仅为1.56%。值得注意的是,工业富联的非经常损益为16.21亿元,2018年同期仅为1.79亿元,大幅度增加805.33%。非经常损益的大幅度增加,让归属净利润看上去表现强劲,但实际上增长甚微。

南财AI新闻实验室“财报测一测”AI测评显示,工业富联2019年测评综合实力较2018年持平。盈利及运营能力持平,偿债能力有所提升,成长能力因营收增速再次回落而评分有所下调。

 

第一大业务拖累整体营收

数据来源:公开财报,飞笛科技整理

分业务看,工业富联三大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情况来看,尽管科技服务及云服务设备增长率均实现正增长,但是第一大业务通信网络设备营收有所下降,致使公司整体营收下滑。其中,通信网络设备业务营收下降原因未在年报中披露。

利润贡献占比向二三业务转移

数据来源:公开财报,飞笛科技整理

从营业利润占比来看,通信网络设备占比任然是主要的利润来源,但是在近几年占比有所降低,在2019年下降到80%以下。而云服务设备及科技服务业务表现与通信网络设备业务截然不同的趋势,在2019年,云服务设备及科技服务业务利润也有所提升,利润占比有所上升。

具体到云计算业务方面,营收区域结构发生变化。随着中国数据中心及服务器需求量增长,来自中国的业务收入同比大幅度增长148%,来自云服务商(CSP)客户的营收同比增长 49%。从而云计算业务营收增长6.33%,直接带动云计算利润增长。

而在科技服务业务方面,2019年工业富联运用工业互联网平台进行内部升级改造,着力提升工业机器人的自动化及智能化生产水平。2019年工业机器人产量为1638万台,销量为1177台,同比减少45.29%、67.72%。据工业富联方面表示,公司工业机器人 2019 年主要服务于内部生产线智能化升级等需求,导致工业机器人产销量同比变动巨大。报告期内,工业富联的精密工具产能较上年增长15%,直接人数降低26%,人均产值增长48%。产能优化效果显著,从而带动业务利润增长。

内部升级改造,管理效果显著

工业人工智能作为工业互联网平台不可或缺的能力,不仅可以帮助制造企业挖掘数据价值, 还能带来制造系统改善,实现提质增效降本减存,提升整体竞争力。2019年,工业富联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推广与应用,管理费用得到显著的下降。2019年管理费用为35.21亿元,较2018年减少19.09%;具体以科技服务业务来说,2019年精密工具的板块产能较上年增长15%,直接人数降低26%,人均产值增长48%。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到2020年全球工业互联网直接相关产业规模达到1221.82亿美元,未来几年增速均超过30%。工业互联网从概念走向落地阶段,公司未来有望持续受益。

 

自主研发,破“代工”标签

 

近年来,工业富联在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领域加大研发投入。2015-2018年研发费用支出由47.84亿上升至90亿,四年累计研发投入达272亿。2019年,工业富联研发费用为94.27 亿元,同比增长4.76%,占总营收比重为2.31%。报告期内工业富联已申请及授权专利 4276 项,主要集中在与工业互联网相关的智能制造和科技服务领域。

在“新基建”方面,工业富联积极布局5G,大数据、AI人工智能领域。报告显示,工业富联研发的5G小基站产品已开始量产出货。随着未来中国市场“新基建”的持续进行,工业富联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的道路上初心不改,定力如磐,将锚定双轮驱动战略,工业富联董事长李军旗矢志融身新基建,创造新的增长极。

小结:尽管今年的业绩并不理想,但是通过在内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应用,管理效能及产能都得到显著的提升。说明工业富联在工业互联网应用方面取得一定的成效。而在研发上,工业富联保持投入力度,积极在“新基建”方面布局。目前工业富联已经逐步开始新技术研发,继续朝着它的科技梦迈步。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编辑:包芳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