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大桥通车一周年:串联广深佛莞4城,打通湾区新动脉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4-01

一桥飞架,气势如虹。南沙大桥将在4月2日迎来建成通车一周年。

作为广东省交通集团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开篇之作,南沙大桥自开通之日起就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互联互通打通了新动脉。

南沙大桥全长12.89公里,横跨珠江东西两岸,连接广州、东莞两地。通车后,广州南部到东莞的路程缩短了10公里,大大缓解了此前珠江口过江通道不足的压力,是一项民生工程、超级工程。

同时,它又是一项创新工程,不仅增强了中国桥梁国际竞争力,还为更大跨越能力的桥梁建设奠定了基础。

南沙大桥建成时便创下多个世界第一记录,是世界首次同时建设两座超千米级特大跨度的悬索桥。其成功研制并应用了“中国芯”——国产1960兆帕钢丝,其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研究已入选国家科技进步奖。

预计承担50%过江通道车流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南沙大桥通车至今已成为跨越珠江的主要通道。2019年4月2日,南沙大桥主线通车。通车首日车流约5万车次,占珠江口过江总车流比例18%。

而随着连接南沙大桥与广深高速的莞番高速一期通车,虎门大桥限行,南沙大桥车流逐步上升,特别是货车车流明显增长。2019年国庆期间南沙大桥车流占过江总车流比例达到44%。

南沙大桥是全国首座实现5G网络全覆盖的特大桥。一年来,通过运用5G新技术,南沙大桥实现路政车载视频实时回传监控中心,监控中心运用“智慧一体化平台”,实现可视化操作和预警,使决策更科学、管理更高效、信息更顺畅。

重大节假日期间,南沙大桥配备了无人机进行试点巡航,利用无人机起降方便、视角灵活的特点,搭载喊话器、照明灯等装置,对拥堵路段进行有效疏导,提高路面保障应急响应能力。

据广东省交通集团介绍,2020年清明节即将到来,预计清明期间南沙大桥车流将与春运前期车流保持持平,约占过江总车流比例50%。

为保障南沙大桥安全、有序,南沙大桥合理安排人员,充实保畅力量,通过优化排班,保证了南沙大桥路面在车流高峰时段各有4组人员执勤,并运用无人机巡航等手段,加快异常事件处置速度,提高路面应急保畅水平。

“民生桥”带动沿线经济发展

作为珠江口主要过江通道,南沙大桥在不断发挥粤港澳大湾区交通桥梁纽带作用,为人民出行提供便利,助力湾区经济提速发展。

南沙大桥地处珠三角经济腹地,西接广州绕城高速,东接莞番高速、广深沿江高速,将广州、佛山、东莞、深圳等城市核心要素有效的串联起来,有助于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整体区位优势,提升发展竞争力。

广州翔特钢艺办公设备有限公司位于广州南沙区榄核区,厂长熊文坤曾直言,南沙大桥开通以后,把其送货的路“拉直”了,从南沙到东莞路程缩短了约10公里,以前一天只能跑一趟,现在可以跑两趟,公司一年物流成本大概节约了5%。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南沙大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保障。连日来,南沙大桥路政多次联合辖区交警、综合执法部门对超限车进行整治,并对沿线服务区大型车辆乱停乱放问题进行治理,保障南沙大桥安全、畅通。

除此之外,南沙大桥还与广州、东莞、佛山三地交警部门及相邻路段单位建立联动机制,按照“以桥为先、分段传导、多路联动、整体有序”的工作原则,全面提升虎门区域跨江大桥通行能力。

同时,采取“定点+移动”快处快赔服务,在南沙大桥沿线站点附近设置了快处快赔点,帮助司乘快速处理交通事故理赔工作,避免主线路面车辆积压和二次事故发生。

南沙大桥海鸥岛服务驿站于去年10月投入使用,驿站志愿者为司乘人员提供茶水、简易维修、应急药品等服务,多次帮助司乘更换轮胎,转运乘客,救人救火等,至今共为司乘人员提供各类服务超过40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