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迎来综合所得首个汇算期,你要补税还是退税?

周潇枭2020-04-01 20:33

更换工作、存在多种收入来源者,可能存在补税或退税的情况。

新个税法自2019年1月1日正式落地,执行一年多后,迎来了综合所得首个汇算期。

汇算期长达4个月,为次年的3月1日至6月30日。因此,对于2019年综合所得个税汇算工作,纳税人可以很从容地在6月30日前完成即可。

近日,已经有部分微信群在热议个税“补税”“退税”的话题。

绝大多数省区市已经开通了远程办税功能,纳税人可以通过手机、电脑等远程办理综合所得年度汇算业务,

第一批:云南、青海、山西、广西、贵州、大连

第二批:内蒙古 、辽宁、吉林、江苏、安徽、江西、广东、海南、陕西、甘肃、新疆、深圳

第三批:黑龙江、上海、浙江、福建、山东、河南、湖南、重庆、四川、西藏、宁夏、宁波、厦门、青岛

受疫情影响,部分地区尚未开放远程办税功能,比如北京、湖北等地。

3月31日,国家税务总局在“12366纳税服务平台”上温馨提示:为了给纳税人提供更优的办税服务、更佳的办税体验,税务机关对为期4个月的年度汇算期进行了统筹安排。建议纳税人在扣缴单位通知时间段内错峰办理,尚未开通远程办理业务的纳税人,如果急需办理,还可通过扣缴单位或向税务机关预约办理。

对于已经开通远程办税功能的地方,纳税人可以通过“个人所得税”app,或者“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网址为 https://etax.chinatax.gov.cn),选择“综合所得年度汇算”办税业务,可以很方便地办理。

整个汇算流程走下来,纳税人可以很清楚地掌握到2019年年度收入及年度缴纳税款额度。

(个税app如果当机,可以选择“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网上办理业务截图)

纳税人只需按以下步骤,就可完成相应汇算工作:

1.如实填报综合所得四项收入所得

2.如实填报各项费用、免税收入和税前扣除

这个清单很长,包括费用扣除(劳务报酬、稿酬、特许经营收入均存在20%的成本扣除)、免税收入(稿酬扣除成本后,还有30%的免税收入)、基本减除费用(6万元/年)、五险一金、专项附加扣除(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赡养老人六项),还包括企业年金、税延养老保险等准予税前扣除的项目,以及准予扣除的捐赠项目(比如疫情期间,捐赠防疫物资或钱款等可予以税前扣除)

3.确定年终奖:单独计税或合并计税

4.根据上述信息,计算得到应纳税所得额

5.根据综合所得税率表,计算得出2019年个税应纳税额

6.根据预缴税额以及减免税额(比如疫情期间,一线医护人员享有减免税政策)情况,对照年度应纳税额,来定纳税人“待缴”“退缴”税额,多退少补。

对于工薪阶层,且2019年度未有工作变动情况的,一直由单位或公司代为预扣预缴,且如实充分享受到了专项附加扣除项目,这种情况下纳税人基本无需另外汇算清缴,因为单位或公司已经按年度应缴税款进行预缴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获悉,以下几种情况可能存在“补缴”或“退税”的情况。

1.2019年年度内换过工作,收入存在变化的。

比如,单位或公司按当期发放工资进行预扣预缴,未覆盖前一份工作收入的,可能会出现补缴税款的情况。

(更换工作且收入提升的,需要补缴税款图例)

2.存在多种收入来源的。

由于各项收入的预扣预缴机制、预扣率不同,存在多种收入来源的群体,可能存在补缴或退税的情况。

比如工资薪金是按月进行预扣预缴,预扣率与综合所得税率表是一致的,分为3%、10%、20%、25%、30%、35%、45%这七档;

但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收入是按次进行预扣预缴,劳务报酬预扣率分为20%、30%、40%三种情况,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的预扣率则统一为20%。

所以,当这四项收入为综合收入,统一适用七档超额累进税率时,会存在退税或补税的情况。

某研究机构研究人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承担的一些课题收入、对外投稿收入,是工资薪金之外的劳务报酬、稿酬收入,这些收入预扣时税率比较低,各项收入汇总之后,往往是需要补税的。

3.专项附加扣除、税延养老保险等未及时申报的,年末补充申报,可获得相应退税。

比如,在广州工作的王帅(化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年中申报住房租金专项附加扣除时,没有覆盖到全年。进行汇算清缴时,新增了部分月份的租房专项附加扣除,可获得一定退税金额。

4.年终奖调整计税方式的,比如原本单独计税,要切换成合并计税的。

对于部分中低收入人群,将年终奖计入当年工资薪金所得,可以少交税款。

由于年终奖存在部分“临界点”,纳税人可综合比较决定单独计税还是合并计税。

具体如何选择,可参照: 年终奖计税二选一,看看你适合哪种方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对于那些次年才发放年终奖的单位或公司而言,2019年度列为“年终奖”的收入实际上为2018年年终奖收入。

最后要提醒下,补缴税款的纳税人需要及时进行补缴,否则可能还要交付税款“滞纳金”。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