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后,需求有望显著改善的行业和主题

招商证券2020-04-01 22:54

疫情对第一产业冲击较小,二三产业需求侧和供给侧冲击较大,我们认为递延需求较多出现在需求弹性大的行业,利润增速前低后高的概率较大,一是受政策影响较大的行业,二是传统需求的回补行业。建议关注建材、房地产、汽车、5G题材相关产业。

水泥:影响较小,供需向好,价格平稳,政策刺激

水泥具有无库存、区域性强、产能发挥弹性大等属性,同时错峰生产、环保趋严将确保供给端保持紧平衡。受疫情影响,2020 年下游需求启动时点将推迟,进而对上半年水泥消费造成压力,但我们认为疫情改变的是水泥消费的节奏,需求只会递延而非消失,供需仍然向好。预计赶工需求将延后至 Q2 (第二季度)集中释放,且 Q1(第一季度)  是传统工程施工淡季,随着疫情逐渐好转、建筑企业赶工,前期推迟的需求终将回补。政府或将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相比消费、新基建等拉动经济的方式,传统基建依然见效最快。各省份陆续公布2020年度重点项目建设投资计划,目前全国各省总投资额超过37万亿元,基建投资是各省投资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部分地区基建投资占投资总额比例超过50%,建材需求强劲。市场需求全面复苏后可能迎来大规模的赶工潮,价格也有望水涨船高。2020 年水泥价格预计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全年均价仍会保持较高水平。从板块估值来看,水泥的行业估值在 9 倍左右,处于较低水平。结合水泥行业盈利水平有望进一步提升,我们认为板块性机会凸显。

数据来源:Wind资讯 ,招商证券研究二部

房地产:刚需滞后、政策松绑、投资回暖、利率平稳

疫情期间无法看房,刚需人群疫情结束后选择购买,利率平稳(2020年2月数据显示,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0%,环比下降1BP)推动部分持币观望人群选择购房,今年一月份至今金融机构居民新增人民币贷款额断崖式下跌,刚需房购买存在需求后置的情况。从政策端来看,保翻番仍为当前努力的方向,鉴于一季度负增已无悬念,且外部经济环境进一步恶化,若要保证翻番,房地产政策存在的进一步松绑可能性,括延期或分期缴纳土地出让金、顺延项目开竣工时间、降低商品房预售门槛等。所以受短期利率下调刺激和刚需购买时间后置,房地产行业短期内有需求回补。从产业链角度来看,房地产的需求旺盛也将拉动上游建材行业,下游家电行业的需求。

数据来源:Wind资讯 ,招商证券研究二部

汽车:刚需、新车补贴

2月汽车零售总额为3654亿,同比下降37%,其中新能源汽车生产量为5.1万辆,同比下降62.8%,部分刚需人群疫情结束后购买或刺激销量将反弹。2020年3月13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23个部门联合发文表示将促进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地方层面也有多个地区相继出台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多个地区实施了购车补贴政策。我们认为疫情虽然压制了汽车行业短期需求,但中长期来看,需求与政策共振,前期未被消费的部分份额有望后期得到弥补。

信息来源:公开资料整理、招商证券研究二部

5G:科技周期、政策刺激、国产化替代加速

5G当前正处于新一轮的技术进步上行期,一方面科技基建的加码有望借助科技上行期的力量,加速新科技商品的供给,拉动经济增长,另一方面,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最后一年,新兴产业有望加速冲刺,逆周期政策会继续加码,加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具有一定的紧迫性,因而疫情结束之后存在需求回补的效应。加速国产替代、转换经济动能的路径。涉及行业包括5G基础设施建设、特高压、高铁与城际轨交、充电桩、AI产业链、工业互联网设施。

我们预测新基建能带动超7万亿的投资规模,国家新基建5G新基建投资规模到2025年预估在2-2.5万亿之间,因而会拉动芯片需求发展,疫情冲击短期电子行业存在较好预期。2019年全国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的保有量约51.3万根,相比新能源汽车约381万辆的保有量仍有较大缺口,充电桩建设仍然保有较好预期。

特高压方面,当前处于在建和待核准的特高压工程共有16条线路,具有明确投资规模的共7条,总投资规模达1128亿元。AI芯片新增投资在800亿左右,机器视觉新增在250亿左右,带来的云平台/数据服务/OS新增投资规模累计增加在1000亿元左右。大规模投资带动整体新基建题材发展。我国IDC市场以新建为主,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当前IDC市场随着新基建的推动也有望快速发展。

数据来源:Wind资讯 ,铁甲工程机械网、公开信息整理、招商证券研究二部

文丨卢国昆  (招商证券 组合与策略资深研究员  S1090615040005)

(编辑:赵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