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深度|汇丰、渣打受命取消派息,全球经济进入至暗时刻?香港金管局紧急回应港行无需跟进

辛继召2020-04-01 21:39

在香港资本市场上,几乎每一场上市公司的业绩发布会,派息计划都是必然提出的问题之一。

当汇丰、渣打等大盘银行股取消派息的公告发布后,立即引发股价大跌。有投资人在社交媒体称:“如果银行没有派息,买它还有什么意义?”

4月1日,香港金管局紧急回应,不认为有需要要求香港银行暂停派息或回购股份。

汇丰前两大股东是平安集团和贝莱德,不派息将会对投资人收益产生不小的影响。汇丰高管在当日的在电话会议上说,在决定取消股息之前,汇丰没有征询任何大股东的意见。 

无预告取消派息 

汇丰、渣打此次突然取消派息,事先毫无迹象。

4月1日,南华早报报道,汇丰控股董事会主席杜嘉祺(Mark Tucker)在当日的电话会议上对媒体表示,取消派息计划是因为监管机构要求。监管机构的决定旨在确保有增长资本,并为客户提供支持。

汇丰控股(0005.HK)当日早上公告,接获英伦银行透过审慎监管局发出的书面通知,要求汇丰取消派发2019年第四次股息。

英国其他银行集团亦接到类似要求。渣打集团(2888.HK)也公告称,应审慎监管局的要求,以及新冠肺炎疫情扩散给世界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挑战,决定撤回派息和股份回购计划。

杜嘉祺在电话会议上说,在决定取消股息之前,汇丰没有征询任何大股东的意见。

汇丰股权结构极其分散。截至2019年末,汇丰第一大股东是中国平安(601318.SH、2318.HK)的子公司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有汇丰14.19亿股,持股比例7.01%;第二大股东是资管公司贝莱德(Blackrock, Inc.),持有汇丰14.14亿股,持股比例6.96%。

渣打集团第一大股东则是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所属的淡马锡,截至2018年末持有渣打集团15.77%股份。

汇丰、渣打与中国银行子公司中银香港同属香港特区三大发钞行。4月1日当日,汇丰股价跌破40港元,最低报39.8港元,全天下跌9.51%;渣打集团股价也跌破40港元,最低报39.7港元,全天下跌7.64%。中银香港股价上涨1.17%至21.7港元。

同日,汇丰控股在伦敦的股价跌幅也超过8%。股价大跌使汇丰、渣打的投资人蒙受损失。以汇丰第一大股东平安为例,平安在汇丰董事会并无席位,去年9月平安2019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平安集团高管称:“平安投资汇丰,一是因为汇丰长期经营稳健,是全球化的领先银行。二是分红可观,平安要匹配保险的负债,汇丰的分红政策比较稳定,对市场是有承诺的,是适合的投资标的。”

对于该笔投资,平安集团4月1日傍晚回应媒体称,汇丰投资占平安险资总投资比例不到2%,暂时不分红影响可控。对汇丰的投资是长期投资。

不过,汇丰、渣打等银行分红何时重启暂无下文。汇丰首席财务官邵伟信(Ewen Stevenson)在电话会议上说,汇丰目前不会承诺支付该年暂停的所有股息,但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对其股息政策做出决定。

他说,暂预期2019年第四次中期息、2020年度首三次中期息暂停派发,估计总共节省90亿美元,并对普通股权一级资本比率有近1个百分点的正面帮助。

当日,英资银行中,汇丰控股、渣打集团、苏格兰皇家银行、巴克莱银行和劳埃德银行集团银行都取消了未支付的股息和股票回购,并表示2020年不会支付股息。

汇丰控股在公告中称,在2020年底前暂停派发所有普通股的季度或中期股息或应计款项,亦不会进行任何普通股的回购。在更充分了解疫情的全面影响,以及环球经济未来几年的前景较为明朗之后,会重新检讨2020年的普通股股息政策及支付安排。

渣打集团公告称,将派发2019年末期股息每股普通股20美分的建议撤回,并暂停2020年2月28日宣布的股份回购计划。此外,在2020年不会产生、建议或派发普通股的中期股息。董事会关于2020年末期股息的建议,将考虑到本集团全年的财务表现以及当时的中期前景。

除了取消派息,英国审慎监管局还致函各银行:“预计银行不会向高级职员(包括所有重大风险承担者)支付任何现金奖金。” 

不派息为何影响巨大? 

对银行股不派息的恐慌情绪延伸发酵。

4月1日,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张华峰对媒体称,接获投资者投诉不满汇丰取消派息。汇丰长久以来均有派息制度,获得广泛投资者认同和支持,但这次对小股东并不公平。

他说,若汇控因疫情影响业绩,继而想预留更多流动资金也是无可厚非,但不应在宣布派息后再取消决定,这种做法对小股东不诚实、不公平。

汇丰的特殊之处在于,虽然总部在伦敦,但有香港和英国两个本位市场,且香港是汇丰收入最大贡献来源地。很多香港当地投资人依赖汇丰分红派息的收益,该公司股息率一度超9%。

对于香港当地银行是否暂停派息,4月1日,香港金管局发言人回应称,留意到部分海外监管机构要求银行暂停派息及股份回购。但香港银行体系资本水平充裕,平均资本充足比率超过20%,远高于最低监管要求,有能力继续提供稳定信贷支持香港经济,因此金管局不认为有需要要求香港银行暂停派息或回购股份。

中银香港也对媒体回应称,目前无计划更改派息政策。在制定派息规划时,会综合考虑股东回报、监管要求以及银行长期业务发展的客观需求。目前40%-60%的派息区间仍是合理和恰当,兼顾股东利益及银行长远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几何?

银行并非唯一暂停分红的行业。

大型公司中,波音、福特、万豪酒店都在今年暂停了派息。高盛上周表示,标普500家公司的股息预计将比2019年减少25%。

汇丰、渣打等银行将取消派息归因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汇丰拥有庞大的资本、雄厚的资金和充裕的流动性,但当前局势极不明朗,难以评估疫症的持续期及影响。”4月1日,汇丰控股在公告中称,董事会明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当前环球经济所造成的严重影响和潜在打击,以及汇丰在协助客户渡过这场危机并保留资源以备于复苏时用作投资所担当的重要角色。

汇丰控股公告称,将于4月28日公布2020年一季度业绩。在艰难的经济环境下,集团首季业绩仍然稳健,而且信贷业务至今表现良好。然而,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全球,以至对利率、市场水平及前瞻性经济前景的影响,预期制订保险产品业务的列账基准收入,及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业务的信贷及资金估值调整将会受到影响,而预期信贷损失亦将会增加。

渣打集团公告称,董事会完全认同股息对本集团拥有人的重要性。但是,于此时暂停股东分配股息将使本集团能够为个人、企业和经营所在的社区提供最大程度的支持,同时保持强大的资本比率并为长远业务作出投资。本集团资本充足、杠杆率低,且对承受亏损的能力高。其资本和流动性指标仍远高于监管门槛。

更早之前的3月20日,英国央行宣布,将取消今年对八大银行和建筑协会的压力测试,使他们能够专注于在新冠病毒危机期间提供贷款。该央行表示,最近的2019年压力测试表明,英国银行系统能够抵御英国和全球经济同时发生的深度衰退,这些衰退再加上资产价格大幅下跌和不当行为成本的单独压力,总体上要比全球金融危机更为严重。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