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日大使孔铉佑:日本还没做到“应检尽检”是一个比较大的隐患

疫情防控关注姚瑶2020-04-01 18:05

日本的感染情况让大家都很“迷”,看看大使怎么说。

在众多国家大力检测新冠病毒感染情况时,日本似乎独树一帜走着一条不寻常之路。自疫情暴发以来,日本控制核酸检测的做法遭到了不少的诟病,甚至还出现了“少检测就少新增”、“不检测就不新增”的看法。

在3月24日晚确定奥运会延期后,日本疫情似乎迎来了微妙的转折,疫情似有爆发之势,有人直呼日本的“盖子要被揭开了”。

过去一周以来,日本全国新增病例不断上升,3月31日的单日新增更是首次突破了200人,而其中又以东京最为严重,连日新增破纪录。截至当地时间4月1日下午5点,目前东京已累计确诊587人,日本全国累计确诊2341人,另外还有“钻石公主”号相关的712例病例,全国累计出院病例1043人,累计死亡77人。

不可否认的是,日本确实检测不多,和一些国家“应检尽检”的做法相比,差距较大。据世卫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日本累计检测32497件,韩国累计检测421547件,意大利为506968件。

中国驻日大使孔铉佑3月31日接受了央视采访,就日本疫情的一些关键问题分享了一系列的观察。

日本确诊病例数少的情况引发了国内外的高度关注,那么是否真的存在少检测、隐瞒实际情况的问题?

孔铉佑:与美国和欧洲等国家相比,日本尽管一段时间以来新增的确诊病例有所增加,但是大家都看到了,它的增幅相对比较平缓。

我们初步分析来看,可能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从政府层面看,日本政府很早就把政策目标放在抑制疫情扩散速度、压低峰值、降低死亡率上,对患者实施分级诊疗,要求症状较轻的人先居家休息观察,侧重对高龄和重症患者进行核酸检测和收治。这一做法有利于将有限的医疗资源用于救治危重患者,同时也有利于降低医院内部的交叉感染风险。  

从社会层面看,日本老百姓目前也都比较理解配合。尽管政府提出的很多要求法律上没有强制力,但大家总体还是能自觉响应。  

此外,日本整体医疗水平、医疗资源在发达国家中处于领先水平,老百姓日常卫生习惯、防护意识也比较强,这些都有利于降低感染风险,抑制疫情传播。

刚才我们谈到日本防控措施相对好的一面,但我们观察,也不是没有问题。其中大家关注的一个问题是,现在还没有做到“应检尽检”,也就是说对轻症患者底数不清,这个我想是一个比较大的隐患。对此,日本国内确实有些不同声音。但大家关注的焦点还不在于是否故意隐瞒疫情,主要还是集中在政府出台的有关政策措施是否得当。  

日本的专家和主流媒体基本上认同目前防控思路。政府专家组最近的评估报告也认为,前一段防控措施总体上是有效的,很大程度上遏制了疫情扩散的速度,今后还是应该继续坚持,同时也建议根据今后形势发展适时做些改进和完善。  

近期的日本防疫措施是否有所升级?

孔铉佑:上周以来,日本国内确诊病例增幅有所上升,连续几天每日新增病例超过100人,现在日本47个行政区中已有44个出现确诊病例,说明疫情已经出现扩散。  

日本政府已经认识到这一问题,迄今已多次发出安全提醒。上周末东京、大阪等城市呼吁民众尽可能居家办公,不要外出。日本政府已经修改了有关法律,并设立相应机构、制定并公布新的应对方针,我们认为,日本可能在法律法规上、组织体系上和具体政策上为下一步宣布进入紧急事态做好了必要准备

今天日本主管大臣表示,目前日本还没有到宣布进入紧急事态的程度。但是,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还要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同时加强防护,做好必要准备。

志村是日本家喻户晓的著名笑星,近日因感染新冠肺炎去世,大家都感到震惊和痛心。据我个人观察,因为此事日本社会很多民众对疫情的防范意识确实比过去增强了,相信对政府已经出台的有关措施会更加自觉地理解配合。至于政府的措施是否会进一步升级,主要还是取决于日本政府对下步疫情形势发展的判断。  

在日中国留学生情况如何?

孔铉佑:我们了解到,部分应届毕业生学业结束后住房租期行将届满,但由于航班安排等各种各样的原因,短期内又难以回国。于是我们紧急协调在日侨胞,为短期内无法回国的毕业生们提供低价酒店和宿舍,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我们已经在使馆网页上公布了第一批酒店和宿舍的联系方式,今后还会根据需要继续增加数量,不断满足学生的需要。

我们在日本有约11万留学人员。我们十分牵挂他们的健康安全。目前在日中国留学生情绪总体比较稳定,但其中有人可能产生一些焦虑情绪,甚至想暂时回国避疫。也有人本来不打算回国,但在国内亲人劝说下,又有点犹豫。这些我认为都是人之常情,可以理解。  

不过,大家都知道人员频繁流动是造成交叉感染的一个重要原因。事实上,国内已发现多起回国途中受到交叉感染的确诊病例。所以盲目回国不但不利于避疫,反而可能会增加感染风险。  

就目前而言,我希望大家继续本着科学理性的态度,既要重视当前疫情形势发展,做好自身防护,同时也要注意避免盲目出行可能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如果确有特殊原因必须回国的,希望行前主动向使馆及国内登记报备,回国途中做好个人防护,提前了解相关地方入境检疫、隔离等具体政策,配合国内防控要求。至于将来是否包机接回留学生,还要看下步日本疫情形势的发展。  

中日双边合作的现状如何?

孔铉佑:最近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各国领导人就避免疫情对国际交通和贸易造成不必要的干扰、确保生产要素正常跨境流动达成重要共识。  

中日两国也在很多框架下保持了接触沟通,争取在落实防疫措施、加强联防联控基础上为商务人员往来提供必要便利,保持供应链畅通。据我所知,日本在华投资的不少企业已经纷纷复产复工,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我们也在积极协调相关企业尽快恢复对日出口。  

最近我和日本经济界人士有一些接触,凡是接触的人都向我表示,虽然疫情给不少日本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了暂时困难,但大多数企业仍然看重中国市场,对未来同中国合作仍然抱有信心。应该说,眼下的困难只是暂时的,不会改变中日经贸合作的基本盘,也更不会削弱两国互利合作的总体格局,我们对此是充满信心的。

中日双方已就习近平主席对日本的国事访问事宜发布了消息。国事访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所以双方都认为必须确保此访在最适宜的时机、环境和氛围下实现,同时要确保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疫情虽然打乱了双方一些既定安排,但我相信这只是暂时的。双方一直就高层交往保持着密切的沟通。将来疫情告一段落后,我们还要下大力气恢复中日正常人员交往和经贸合作。同时这次疫情也为两国务实合作提出了一个新的课题,就是如何加强双边及本地区公共卫生领域合作,进而携手推进全球公共卫生治理。相信经过疫情的考验,今后双方交流合作的步伐会更加扎实。

我们就是要努力做到化危为机,相信中日都有这方面的共识。只要按照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采取进一步行动,相信双方都能在危机中找到很多实现合作提质升级的机会。 

(采访实录摘自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微信公众号)  

(编辑:张涵)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