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独资公募基金破冰!贝莱德、路博迈已递交公募基金设立申请

姚瑶2020-04-01 19:55

全球最大资管和80年老牌的入场带来怎样的想象空间?

4月1日是国内正式取消基金管理公司外资持股比限制的第一天,已有外资“抢喝头啖汤”。

据证监会网站显示,1日,贝莱德(BlackRock Financial Management)、路博迈(Neuberger Berman Investment Advisers LLC)正式递交设立公募基金公司的申请,目前处于接受材料状态。前者是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后者由美国共同基金之父Roy Neuberger参与创立。

(证监会官网)

2019年10月11日,证监会明确,自2020年4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

“我们很高兴在中国国内的业务发展又迈进了坚实的一步。我们可以预见中国资本市场的资产规模将迅速增长。从长远来看,我们坚信中国是贝莱德最具发展潜力的市场之一。我们将继续致力于发展在中国的业务以及本土投资能力,帮助客户应对当前复杂的投资环境,实现财务目标。”贝莱德亚太区主席鲍哲钰 (Geraldine Buckingham)称。

截至2019年12月31日,贝莱德管理的资产总值约为7.43万亿美元。

另一家递交申请的外资公司路博迈成立于1939年,截至2019年末,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约3560亿美元,专长于主动管理资产。

路博迈发言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路博迈已于4月1日正式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提交公募业务申请。路博迈始终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和业务机遇,并不断在中国加大投入。如果获得公募业务牌照,公司将能够更全面的发挥集团全球优势,为中国投资人带来成熟专业、多样化的投资策略和管理模式,同时,积极引入海外资金,投资中国市场,大力支持上海金融中心建设进程。

除上述两家外资外,还有其他外资对中国公募市场抱有很大的兴趣,其中就包括富达国际。4月1日,富达国际发言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回应称,“我们正积极准备着相关的申请工作。对于富达国际来说,中国是一个长期的关键市场。目前无法评论具体的时间点,我们将在准备好时递交申请。”

眼下尽管全球受困于新冠疫情大流行,但中国金融业正推进进一步的开放。除基金业外,近日国内的外资控股证券公司数量增至5家,3月27日,摩根士丹利、高盛集团宣布旗下合资券商的持股比例已获中国证监会核准提高至51%;另外三家外资控股券商为摩根大通、瑞银证券和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有限公司。

更多外资的加入,为中国金融业的未来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编辑: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