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瑞2019年营收突破160亿 借疫情应急采购拓展海外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4-01

4月1日,医疗器械龙头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公布了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迈瑞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55.6千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38%;利润总额536.8千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6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8.1千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85%。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持续增长,主要受益于医疗器械市场的持续稳定增长、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以及公司在研发、生产、营销等方面的竞争优势。

医疗器械市场增长和国家产业政策扶持三大业务领域持续稳健增长 

报告显示,迈瑞继续聚焦医械主营业务,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以及医学影像三大业务领域保持了健康良好的增长态势。

迈瑞在生命信息与支持业务方面,实现营业收入634.1千万元,同比增长21.38%;在体外诊断业务方面,实现营业收入581.4千万元,同比增长25.69%;在医学影像业务方面,实现营业收入403.9千万元,同比增长12.30%。生命信息与支持类产品、体外诊断类产品、医学影像类产品营收分别占营业收入比重38.30%、35.12%和24.40%,但毛利率均比上年同期有所减少,分别下降0.15%、1.59%和2.58%。

迈瑞主营业务收入持续增长,主要受益于医疗器械市场的持续稳定增长、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以 及公司在研发、生产、营销等方面的竞争优势。

国内医疗器械行业增长迅速,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预计2021年至2022年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主营收入将有望突破万亿元,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复合增长率持续保持在15%左右,中国市场未来一段时间将维持高速扩容态势。

全球市场方面,2018年全球医疗器械市场容量约为4,278亿美元,2017-2024年全球医疗器械销售额平均增长5.6%,2024年将达到5,945亿美元。

在创新医疗器械领域,我国政府多次出台强有力政策,加快创新医疗器械审评审批,促进医疗器械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目前,分级诊疗推动落地已接近300个试点城市,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医疗体系的逐步完善,将持续高效推动分级诊疗的政策落地。分级诊疗制度逐渐完善,各地政府对基层医疗机构硬件建设的支持力度持续加大,促进基层设备市场扩容。而基层医疗器械市场主要为国内厂商占据,进口品牌优势不明显,分级诊疗制度为国内厂商带来重要机遇。

未来发展对标国际医疗器械行业巨头 探索国际主要市场本地化运营

迈瑞计划2020年将对标国际医疗器械行业巨头,深入推进全球化平台发展,在欧洲、印度、俄罗斯、巴西等快速发展区域开展更深入的本土化建设。

另外,迈瑞希望借此次疫情应急采购为契机,大范围拓展海外高端医院客户。在境外销售方面,面对疫情在全球各国的迅速蔓延,公司陆续收到包括欧洲、亚太、中东等地区为应对疫情而产生的采购需求。尤其是欧洲疫情暴发,欧洲各国政府、医疗机构提出大量且急剧增加的订单需求。

未来几年,迈瑞计划通过并购交易,整合全球范围内的全产业链前沿技术,加大成长型业务的市场份额。投资并购布局将强调地域差异化,探索国际主要市场本地化运营平台及供应能力建设。

同时,迈瑞也将行业政策变化风险、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风险、产品研发的风险、产品价格下降的风险、中美贸易摩擦相关风险、汇率波动风险、经销商销售模式的风险列为可能面临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