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回应汇丰暂停派息:影响可控,为长期投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4-01

4月1日,汇丰控股宣布暂停派发2019年第四次股息及2020年度前三次股息。受此消息影响,汇丰控股今日股价下跌9.5%,收39.95港币。

受全球疫情影响,金融市场波动加大,汇丰控股应监管要求暂停分红政策。

汇丰控股行政总裁祈耀年今日公开表示,“何时能恢复股息派发仍未知,全球卫生事件发展难以预计,强调资产负债表强劲而资本充裕,有信心卫生事件后重回正常股息政策。”

但这意味着,包括中国平安在内的主要股东们,短期内将无法获得汇丰控股分红。

目前,中国平安持有汇丰控股7%左右的股份,影响几何?

中国平安在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问询时表示,“我们关注到有关信息。汇丰投资占平安险资总投资比例不到2%,暂时不分红对我们影响可控。汇丰的投资,我们是长期投资,公司将坚持高质量的资产负债管理和稳健的投资策略。”

数据显示,中国平安为汇丰控股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7.01%。据测算,平安因汇丰取消分红或损失23亿港元。

但汇丰股票持仓仅占平安集团3.2万亿元保险资金投资组合不到2%。据介绍,在新的会计准则下,平安对汇丰控股的股票持仓会计分类制定为FVOCI,浮动亏损不会对当期平安净利润和营运利润产生任何影响,仅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净资产及综合投资收益率。

 4月1日,在上证指数下跌0.57%情况下,中国平安A股逆势收涨0.22%;平安H股虽收跌,但跌幅亦窄于恒生指数及同业表现。

平安管理层早前曾表示,“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是阶段性的、短暂的,不改变经济高质量增长的长期趋势。市场的调整也是投资机会,意味着可以有更大的空间开展逆周期投资。”

一位资本市场人士对记者分析称,“汇丰暂停派息,会影响平安短期投资收益,但平安投资盘子太大,对其整体影响相对有限。而股价波动从财务上来看,不会影响平安的当期利润,市场还是比较理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