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湖北农民工的二次返乡“漂流”: 基层干部呼吁减轻疫情次生灾害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4-01

3月28日上午,45岁的湖北随州建筑工人老章从江西景德镇回到了老家,因为工程项目方不要工人了。

3月25日零时起,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有序恢复对外交通,离鄂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湖北务工人员返工迎来小高峰。很多务工人员认为,现在返工应该可以不用隔离了。

近半个月内,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多名湖北外出务工人员发现,虽然湖北多地病例清零,针对湖北籍务工人员的就业问题依然存在。3月份以来,不管是湖北地方政府还是经济学者都在呼吁,为湖北务工人员返工提供便利条件,减少歧视,减轻疫情引发的次生灾害。

3月30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印发《扩大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规模实施方案》。这份文件和此前湖北多地关于返乡务工人员就业的政策都提到了“促进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创业”。

建筑工的返工囧途

建筑工人老章返工被拒,也在他的预料之中。老章每年跟着包工头老乡在全国各地的建筑工地干活,今年他原计划正月十八返工,受疫情影响延后。

3月26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汽车站见到他时,天正下着大雨,他提着装了三只口罩和几件衣服的手提包从村里出来赶大巴,和其他23名老乡准备一起乘汽车去江西景德镇。

他主动和记者聊起健康码的事情,询问湖北健康码是否在外地能被认可。他嘀咕着说:“不知道现在去江西是否要隔离,要是被拖去隔离十四天就划不来了,也不知道老板要不要湖北人”。

26日傍晚,24人抵达景德镇。按照老章的描述,到目的地后,项目方没让他们进门。随后包工头带着他们一起去了当地的宾馆休息,27日晚上,包工头又带着他们从江西回湖北。

老章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交通费和食宿费,24人一共花了两万多块钱,都是他的包工头承担的。他认为“被劝返”也不能完全怪当地项目方,因为项目方此前就跟包工头提到过招工要求,但是包工头还是带着他们去了,最后也是由包工头承担的损失。

28日老章回到老家村子,江西省防控指挥部于当天发布19号令,所有入赣人员只要出示个人健康码(含“赣通码”或外省健康码)的绿码,且测量体温正常的,一律准予通行。

“是我们去之前没沟通好。”老章说,包工头已把他去年的工资也结清了,今年上半年他不打算再出去务工了。老章有亲戚去了东南某省,该省公开说认可湖北健康码,但是工人去了依旧要隔离十四天,亲戚建议他先在家待着。

随州市2月份即出台文件提到,对于留在随州就业的回乡人员按技能等级给予务工补贴。其中,高级工以上(含高级工)回乡人员实现首次就业,签订劳动合同且稳定就业达6个月以上,并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的,一次性给予每人每月500元就业补贴;高级工以下(不含高级工)一次性给予每人每月200元就业补贴。就业补贴最长不超过6个月。回乡人员连续在随州工作三年以上的,还可享受首套购房契税10%补贴。

不过对老章来说,他没有创业的打算,如果省内有工地也会去,他的儿子在广东惠州的电子厂,他自己平时就在各地工地干活,农忙时回家务农。他看得很开,“不要我打工就回家种地”。

疫情后的次生灾害

老章的二次返乡不是孤例,受疫情影响的湖北务工人员返工难以各种形式在最近一段时间出现,一方面是受经济形势影响,部分企业不景气,另一方面是因为外界对疫情的恐慌心理。

一位3月19日抵达东莞后被隔离14天(3月20日前抵达东莞的湖北随州籍务工人员按规定需要隔离14天)的年轻人小立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建议家人、亲戚上半年最好不要出省打工。

小立的哥哥年前在湖北阳新的一家鞋厂上班,哥哥去年底辞职,计划和他一起去广东打工,小立在随州解封后先去广东,哥哥稍后过去。从小立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虽然广东省多地认可湖北健康码,但是当地很多私人房东要求租客拿到14天隔离证明后才能租住,这对刚去广东打工的人来说并不方便。

已从湖北顺利返工到深圳的90后小余(化名),却在3月25日抵达当天接到单位HR“让她提交离职申请”的通知。小余在深圳一家电商平台工作,公司业务外销为主,受海外疫情影响,公司业绩不好。

“HR说我的业绩不怎么理想,又两个月(封在湖北)没上班。”小余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她以工作账号在公司为由,暂时延缓了提交离职申请,先想办法和公司HR做进一步沟通。

小余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她还在深圳住的地方隔离,虽然深圳认可湖北健康码,她觉得还是拿到14天隔离证明后再去面试找工作或许更顺利一些。小余大学毕业后在深圳工作满四年,相对一些年纪较大、没有受过大学教育的普通工人来说,她还有更多的工作机会,所以她也没回老家湖北上班的想法,希望留深圳再看看机会。

湖北黄冈的一位村委书记较早关注到“二次返乡”现象。3月30日,该书记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反馈,他担心疫情引发的次生灾害,就是湖北务工人员返岗难的问题,对于工作可替代性强的普通工种,如果返工难或者出现“二次返乡”现象,地方又无法提供足够的工作岗位,时间久了或带来更多的社会问题。

3月份,湖北多地发文呼吁返乡人员留在家乡创业和就业。湖北省一直是劳务输出大省,受疫情影响,地方政府希望借此留住返乡务工人员参与家乡建设。

《扩大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规模实施方案》指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开展以工代赈吸纳农民工就业。引导社会资本下乡,建设原料基地,下沉加工产能,兴办商贸物流,增加农民工就业岗位;另外,对符合条件的返乡留乡人员创业担保贷款予以贴息。

接受记者采访的湖北当地基层干部普遍认为,如果今年湖北能留住一批年富力强的劳动力,将极大地有利于湖北产业的复苏,但关键是能否提供更多的岗位。

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情况来看,像老章这样的中年建筑工人,也愿意留在家乡,只要家乡有工地干活,如果老家基建项目多,他也不愁没活儿干。但对于受过大学教育的90后年轻人来说,更希望能在一二线城市工作。

“对于吸纳就业来说,中小企业个体户是吸收就业的‘海绵’。”武汉大学新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罗知3月30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疫情期间她和团队在湖北做过573家企业受疫情影响的调研,在访谈中问到企业裁员问题时,有企业老板直言,他们在疫情期间发现,其实现在30%员工到岗就够了,公司也能运行。不管是湖北外出务工人员还是原先就在湖北务工的人,2020年如何做到稳就业和“有工可复”都值得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