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异地接盘又来了!湘潭市国资拟受让天津鹏翎股份24.3425%股份取得控制权

周莹2020-04-01 23:21

又见异地国资拟受让A股上市公司控制权。

4月1日,天津鹏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翎股份”,300375.SZ)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张洪起先生的通知,张洪起与湘潭九华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华投资”)签署了《股份转让框架协议》,九华投资将依法受让张洪起先生所持上市公司股份并取得上市公司控制权。

这也意味着,湘潭市国资将获得这家天津市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的控制权。

按照框架协议拟转让比例,交易结束后,张洪起将仅持有上市公司不到5%的股份。

九华投资由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100%持股及实际控制,成立时间并不长。

启信宝显示,九华投资成立于2019年11月18日,注册资本30亿元,与鹏翎股份及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均不存在关联关系。

根据商务部2018年公布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湘潭经开区在全国219家国家级经开区中排名第38位。

公告显示,张洪起持有鹏翎股份219,699,974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9.34%,拟将其持有的鹏翎股份182,262,805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4.3425%,)转让给九华投资,九华投资拟同意受让标的股份,具体转让数量以双方正式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为准。

按此计算,转让结束后,鹏翎股份目前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张洪起将仅持有上市公司不到5%的股份。

鹏翎股份表示,若上述股份转让最终实施完成,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该事项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造成影响。引入国有资本控股,进一步优化了公司股权结构,有利于公司与股东优势资源协同发展。

年报显示,鹏翎股份主营业务为汽车流体管路和汽车密封部件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较早从事汽车管路产品和汽车密封件产品研发和制造的供应商,积累了30多年的汽车流体管路与汽车密封件原材料配方设计与工艺制造经验。目前有汽车流体管路产品和汽车密封件产品2大系列产品。

自2014年1月上市至今,鹏翎股份全部年度保持盈利,历年归母净利润在1-2亿元波动。

2019年,鹏翎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6.01亿元,同比增长9.79%;净利润1.36亿元,同比增长14.97%。

3月31日,鹏翎股份发布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一季度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00万元至2500万元,同比下降2.03%-21.62%。

其表示,受全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公司上下游客户复工时间出现不同程度的延迟,虽然公司已于2月中旬全面复工复产,但多数主机厂仍滞后复工、订单延后或需求不足,从而对本期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