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看企业丨香港“珠宝大王“谢瑞麟股价创十一年新低 2月香港零售跌幅史无前例

朱丽娜2020-04-01 14:14

2月份零售业销货量急剧转坏,谢瑞麟同比下跌约88%,为有纪录以来最大的单月跌幅

新冠肺炎疫情对香港零售业带来空前的打击,珠宝零售商首当其冲。香港“珠宝大王”谢瑞麟(00417)日前发布盈警,预计截至今年3月底财年公司将录得至少约8000万港元亏损。

谢瑞麟表示,疫情自1月起爆发,重创零售业,令已受持续的本地社会动荡及贸易摩擦升温影响而疲弱的香港及中国内地经济形势更加严峻,集团营业额持续下跌,更在2月录得期内最疲弱的整体销售,同比下跌约88%。

此次的疫情对谢瑞麟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自去年6月起,香港社会冲突持续,对珠宝零售业的影响已经开始浮现。财报显示,截至去年9月底的2019年中期,公司在港澳市场的营业额同比下跌 23.9%,并录得同店销售负增长 26.4%。

自3月中以来,香港确诊个案大幅增加。香港卫生防护中心公布,截至3月31日下午4时,新增32宗新型冠状病毒确诊个案,累计714宗确诊。

或继续关店

被称为香港“珠宝大王”的谢瑞麟是典型的白手起家的香港富豪。出生清贫的他,13岁就在香港上海街一家打金行做学徒。1960年,他靠借来的3000港元,开了自己的金铺。

1971年,谢瑞麟正式注册了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的谢瑞麟珠宝有限公司,并于1987年在联交所挂牌上市。其后,谢瑞麟不断拓展商业帝国的版图,涉足零售、地产行业,其中最大的一笔投资,是在1997年以5亿港元向丽新集团购入尖沙咀宝勒巷宝利商业大厦。不幸的是,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重创香港楼市,加上证券投资失利,谢瑞麟在2000年被宣告破产。

因包括创始人谢瑞麟在内的多名公司高管涉嫌诈骗、行贿等多项指控,谢瑞麟公司股票于2006年1月起宣布停牌。2008年,年逾70岁的谢瑞麟及其子谢达峰双双锒铛入狱 ,公司业务一度陷入停摆。谢达峰妻子谢邱安仪临危受命,这位美国波士顿大学毕业的高材生接手一年多后,公司业绩好转,2009年6月,港交所批准谢瑞麟复牌。

谢瑞麟公司表示,将继续多项自去年8月起实施的节省成本措施及营运策略,并继续与业主商讨豁免租金或减租,亦精简业务营运以降低所有成本和支出,并正在重整零售网络(包括关店)使盈利贡献到可持续水平。

据了解,受疫情影响,谢瑞麟公司2月中宣布在香港市场有30间分店中的16间分店将会停业,包括在旺角、铜锣湾等旅游旺区,受影响的前线及后勤员工将安排放无薪假或年假。

早在1990年代,谢瑞麟公司率先进入内地市场,和周大福几乎同步,目前内地市场的收入占比已达到65%。 截至去年9月底的财年内,谢瑞麟在内地市场的业绩也不尽人意,期内的营业额同比减少8.5%,并录得同店销售负增长 7.5%。根据谢瑞麟官网显示,目前公司总共有280间分店,其中内地多达241间。

受疫情影响,谢瑞麟公司股价直线下滑,最新报0.9港元/股,创下2009年6月复牌以来的新低。今年迄今为止的跌幅已经达到36%。

香港零售业连跌13个月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3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香港零售额临时估计为227亿港元,同比暴跌44%,销货量则锐减46.7%,两者均是1981年有纪录以来单月最大跌幅。这已是连续13个月连续下跌。

其中,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物继续成为重灾区,2月份零售额同比高达78.5%;其次是衣物、鞋类及有关制品,下跌71.2%。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2月份零售业销货量急剧转坏,并为有纪录以来最大的单月跌幅,反映此次疫情对旅游及消费相关活动造成沉重打击。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导致香港旅游业陷入停顿的状态,严重削弱本地消费需求,相信短期内零售业的环境依然极为严峻。

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谢邱安仪在3月31日的记者会表示,协会旗下的2000名商户会员,超过60%的公司考虑在4月暂停营业,重灾区如珠宝及服装商户倾向停业,待租约完结便考虑结业,部分租约未完的商户宁愿关门,以节省人工与其他固定支出。

一直以来,高昂的租金是香港零售商面对的最大难题,2019年中期谢瑞麟来自短期租赁的租金开支为1814.3万港元,而租赁负债为则3.48亿港元,占了当期22.71亿港元流动资产的15.32%。

被问及业界与业主商讨减租的情况,谢邱安仪坦言,虽然个别地产商有30%-50%减幅,但是“每个月挤牙膏似的减租”,减租的幅度仍然不足,而且未有任何业主提及未来五、六月是否会继续减租。

(作者:朱丽娜 编辑:张涵)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

朱丽娜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