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支持房产中介复工,3月二手住宅交易已回暖,成交超7000套

王帆2020-04-01 14:30

这7000多套成交量里面,一部分是1、2月成交的房子进入过户状态,也有一部分是3月的新增成交。

3月31日,深圳住建局发布《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房地产中介行业复工复产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提出,物业服务企业及人员应为业主或租户办理相关手续提供必要便利,不得以不正当理由阻扰符合条件的房地产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开展正常业务活动。

而房地产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开展线下看房等业务活动时,应严格遵守市疫情防控管理要求,通过“i深圳”平台如实申报,行为轨迹清楚、体温正常,取得业主书面或电子版本授权委托,持有效《深圳市房地产中介人员星级服务牌》,经卡口工作人员按规定确认后方可进入社区小区。

根据深圳Q房网3月30日发布的数据,全月新房二手成交明显回暖,3月住宅交易累计超万套。

其中,从二手住宅的交易表现来看,3月2日至29日的4个星期里,成交量分别为1537套、1819套、2073套和1957套,累计7386套。相比之下,2月的二手住宅过户量仅为1667套,3月复苏明显。

深圳合美居地产创始人赖沸新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这7000多套成交量里面,应该有一部分是1、2月成交的房子进入过户状态,也有一部分是3月的新增成交。总体来看,3月的成交还不错,尤其是疫情后没有涨价的业主,房子迅速就卖出了。

“疫情对深圳楼市的影响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刚需仍然很火爆。尤其是过了3月中旬以后,中介进小区带看房基本没有太大的阻碍了,现在的客户量非常多。”赖沸新说。

但受疫情的影响,很多人的交易时间被拖长。赖沸新就遇到了3个这样的案例,其中一个买家过年前回了湖北,近期才返回深圳;另一个买家至今仍在国外。

“疫情属于不可抗力,所以大家相互之间基本也能理解。如果是业主急卖的情况,一般会退回订金;如果可以接受推迟过户时间,一般会协商推迟期间的还款利息由买卖双方各自承担一半。”赖沸新说。

上述《通知》也提出,因疫情原因导致二手房委托、买卖、租赁合同无法如期履行的,鼓励合同各方友好协商,妥善解决。

(编辑:王峰)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