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病例92例,发现11例无症状感染者

刘美琳2020-04-01 13:07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4月1日广州市疫情通气会上了解到,截至3月31日24时,广州市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病例92例。值得注意的是,入境人员中还发现了11例阳性检测(即无症状感染者),均第一时间收入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观察。目前已经出院7人,剩余4人。

据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介绍,92例确诊患者当中,中国籍70例,外国籍22例。职业分布以商业服务、学生为主。3月15日首次报告境外输入病例,之后疫情持续上升,日新增病例最高为12例。3月26日以来,日新增境外输入病例开始呈现回落态势。

近日,无症状感染引发社会关注,广州市疾控中心亦在今日的发布会上进行了详细解读。张周斌指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无相关临床症状,如发热、咳嗽、咽痛等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但呼吸道等标本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阳性者。

具体而言,还分为两种情形:一是感染者核酸检测阳性,经过14天潜伏期的观察,均无任何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始终为无症状感染状态;二是感染者核酸检测阳性,采样时无任何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但随后出现某种临床表现,即处于潜伏期的“无症状感染”状态。

“广州一直以来,也是严格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第三版中关于无症状感染者的要求进行管理的。目前,广州本地疫情中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均已出院。”张周斌说道。

另外记者也注意到,近日随着全球疫情扩散,广州市外防输入的相关措施进一步严格,广州境外重点旅客入境通关压力也已呈现非常明显的缓和趋势。

总体上,自2月27日至3月31日18时,广州市共承接入境航班400班,累计转运旅客48827名;从白云机场口岸入境的旅客47684名,从外地接回的散客1143名。而3月30日18时至3月31日18时的24小时内,广州市仅承接入境航班6班,累计转运旅客462名;从白云机场口岸入境的旅客427名,从外地接回的散客35名。

(编辑:王峰)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