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壳成功!海马汽车2019年扭亏为盈即将摘帽

彭苏平2020-04-01 19:56

以海马汽车的销量规模看,在下一个年度继续保持盈利将面临挑战。

连续两年亏损之后,海马汽车自救成功。3月31日,*ST海马发布2019年财报,公司去年营收46.9亿元,同比下降7.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85亿元,相比去年亏损16.4亿元,公司扭亏为盈。

2019年对海马汽车非常关键。此前,由于2017年、2018年连续亏损,2019年4月24日海马汽车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海马”,此后摘帽保壳成为海马的当务之急。海马汽车此前曾公告称,若其2019 年度经审计的归母净利润为正值,将向深交所申请撤销对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报告称,海马汽车能够扭亏为盈的原因在于,公司从去年初已提出“优化资源配置,盘活存量资产,处置闲置资产,增加公司现金流”等在内的多项方案,而且在2019年7日8日于郑州基地正式上市了新产品——海马8S,并开启了互联网直卖模式,新产品和新的营销模式均得到了市场和消费者的初步认可。

不过,海马汽车的整体销量情况并不乐观。数据显示,2019年公司累计销量仅为2.95万辆,同比下滑达56.41%,而全年产量为2.9万辆,同比下滑52.06%,产销量均未达年初目标。2019年,海马汽车整车业务营收39.98亿元,同比下滑10.84%。尽管归母净利润转正,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则亏损7.3亿元。

实际上,海马汽车利润转正主要得益于其去年的一系列出售闲置房产、转让子公司股权等举措。

财报显示,2019年公司投资收益为6.74亿元,资产处置收益为0.62亿元。在当期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中,2019年,海马汽车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为8亿元,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则为0.96亿元。

去年4月下旬开始,海马汽车便两次发布公告称要出售旗下房产,先后放出的房源共计401套。公告显示,海马汽车2019年度共处置闲置房产342套,扣除处置成本费用共取得闲置房产处置收益1.35亿元。

除此之外,海马汽车还向其他公司转让了旗下物业公司及汽车研发公司。2019年7月5日,海马汽车宣布作价1.2亿元出售海马物业39%的股权,这笔交易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07 亿元;同年9月25日,海马汽车以8.1亿元出售了海马研发100%的股权,该交易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 4.61 亿元。

“海马汽车将聚焦汽车主业,海马后面还有一系列的举措,力争做到资产轻量化,把更多的闲置资产盘活。”去年7月8日,海马汽车总经理陈高潮在8S上市发布会期间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

除了变卖资产,海马汽车去年在主营业务层面也做了不小的调整。在产品战略上,海马汽车实行品类战略,针对SUV、七座家轿等细分市场品类进行聚焦布局,同时将重点放在新能源汽车上,加大电动车、插混车以及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全面布局; 

在营销上,海马宣布和京东达成战略合作,共同致力于将海马变为首个全面线上销售、取消4S店模式的传统汽车品牌。去年上市的8S就是推行海马与京东探索汽车新零售的首款车型,据公司介绍,其尝试的互联网直卖模式也取得了初步成效。

以海马汽车的销量规模看,在下一个年度继续保持盈利将面临挑战。公司也在年报中坦言,汽车行业产销整体下降态势没有根本性改变,加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等突发事件,行业风险加大;另受新能源补贴退坡过渡期结束的影响,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也开始出现大幅下滑;汽车产销整体仍处于低位运行,竞争情况严峻,车企运营压力持续加大。

按照计划,海马汽车今年将有7X、6P等新款战略产品上市,公司希望借助这些产品并继续塑造“互联网直卖第一汽车品牌”的形象增加市场关注度,增强盈利及可持续发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