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遵循规则和法律,积极支持国际抗疫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0-04-02 07:00

中国4月1日开始采取的措施是正确而必要的。中国正在积极支持国际抗疫。

来源:南财音频

日前,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药监局联合发文,自4月1日起,出口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呼吸机、红外体温计的企业向海关报关时,须提供书面或电子声明,承诺出口产品已取得我国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符合进口国(地区)的质量标准要求。海关凭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验放。

随着全球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我国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有序开展医疗物资出口,这是深化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共同应对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的重要举措。同时,有效支持全球抗击疫情,保证产品质量安全、规范出口秩序,也是题中应有之义,正因如此,以上部委联合发文要求,有关医疗物资出口企业要确保产品质量安全、符合相关标准要求,积极支持国际社会共同抗击疫情。

随着国际疫情的蔓延,一些国家突然暴增的病人导致病毒检测试剂、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呼吸机等产品全球紧缺,中国是最早部署生产这些产品的国家。中国政府已经向82个国家和世界卫生组织、非盟提供援助,包括检测试剂、口罩、防护服等,其中多批援助物资已经送达受援方。国内企业的一些产能通过出口满足国外紧急需求,这有助于全球抗击疫情,也体现了我国的大国担当。对于企业而言,既有商业上的收益,也为中国政府积极援助其他国家提供了可能。

应当说,自疫情暴发以来,国内对口罩、消毒剂等大众防护品需求大增,刺激了全国各地很多企业投资生产线,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民众的需求,但同时,也应该对产品质量进行监管,确保产品安全和质量达标。早在2月初,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实施好质量认证相关工作的通知,其中指出:对涉及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的相关认证业务,应安排专门人员进行跟踪处理,全面做好技术服务,切实保障疫情防控物资认证质量。

为了在满足各国需求的同时保障质量,中国政府一般会向采购国家推荐已经获得政府质量认证的企业名单。但是,仍有一些企业产品并未在国内注册认证,直接获取欧盟CE认证。在处理这个问题时,我们应该有两种认识。首先,与我们习惯的防疫应急以结果为导向的思维模式不同,西方国家习惯程序、标准和规则放在最前的位置。所以,中国政府4月1日开始采取的措施是正确而必要的,企业产品必须获得中国和进口国的双重认证才可以出口,可以避免纠纷以及双方的损失。

其次,我们不能无视西方一些政客和舆论想要抹黑中国在全球抗疫中的积极作用,他们起初以一些谎言指责中国。他们因为自己的傲慢和优越感而轻视病毒,被疫情重击后又持续对中国一些抗疫产品进行抹黑,这些举动具有强烈的政治倾向。

对我国而言,必须严格监管包括电商平台上销售的所有出口产品,绝不放过任何质量达不到双标(出口国与进口国标准)的产品迈出国境。

目前,中国正在积极为国际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但是,一些别有用心的西方媒体或政客仍在抹黑,比如既有求于中国提供物资,又会指责中国制造有问题。首先,中国应该一以贯之地坚持在抗疫方面的国际合作,比如,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领导作用,制定科学合理防控措施,尽力阻止疫情跨境传播。中国主张发挥二十国集团的沟通协调作用,加强政策对话和交流。中国将和各国一同加大对相关国际和地区组织的支持力度。

同时,中国也会确保产品质量,中国以及中国企业除了主动对外援助之外,应该制定好完备的出口程序,让各国根据商业规则向中国企业采购。在此条件下,如果存在一些不客观的抹黑行动,大使馆应该支持中国企业积极起诉。不管是生产销售,还是售后,一切行动都要遵循规则和法律。

(编辑:李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