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汇市震荡:印尼盾、泰铢重挫,英镑极度脆弱

施诗2020-04-02 07:00

随着3月27日加拿大央行降息50个基点,发达市场几乎都进入极低利率甚至负利率时代。进入2020年以来,全球央行已经累计降息65次。除此之外,多国采取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双管齐下的刺激计划,向市场宣布或承诺提供的资金总额已经达到12万亿美元。

疫情及市场调控措施的双重作用下,全球外汇市场动荡,喜忧参半。2019年表现亮眼的泰铢、印度盾如今大跌,而美联储宽松的货币政策仍难阻美元走强。不过,一些分析师认为,由于疫情和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接下来美元能否维持强势难以预料。

美元走强但后市难料

自美股于3月9日本年度第一次触发熔断机制以来,全球金融市场恐慌持续加剧,投资者避险情绪攀升,纷纷购入美元。在此期间,为了缓解流动性问题,美联储多次出台货币宽松政策:3月15日,美联储降息至接近零利率区间,并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3月17日,美联储宣布启用商业票据购买;3月23日,美联储开启“无限QE”模式。尽管美联储连续降息且开启无限宽松模式,以增强市场的流动性,但是美元指数依旧走高。

国金证券在一份研报中表示,自疫情爆发以来,美元指数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1月31日至2月20日,美元指数从97.4升至99.9,由于美国在这一时期尚未受到疫情影响,且经济数据表现不错,美元逐步升值。第二阶段为2月21日至3月9日,美元指数从99.3大幅下跌至95.1。受疫情在欧洲蔓延且美国国内疫情加剧的影响,美股、美债走低,美元指数也随之下滑。第三阶段为3月9日至3月23日,美元指数从95.1大幅升至102.5。在这一阶段,美股连续熔断、传统避险货币日元、瑞郎等也在下跌,唯独美元坚挺。国金证券指出,非美元货币遭到抛售推动了美元的快速升值。

据彭博社统计,美债、黄金、美元、德债、瑞郎、日元在第一季度实现了正回报。在其统计的25类主要资产中,只有这六类避险资产幸免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其中,美元在第一季度上涨2.8%,是增幅最大的货币。分析认为,3月美国股市大跌,导致资产管理公司增加美元买盘,希望在月底重新调整投资组合。

瑞联银行全球外汇策略主管Peter Kinsella在最新报告中预计,美元指数最终将从当前水准上升至120。

高盛外汇策略师Zach Pandl认为,尽管随着风险资产的反弹,美元暂时有所回落,但其“历史性的反弹”尚未结束,未来美元实际贸易加权汇率相较于近期高点可能还有3-5%的上行空间。

不过,美国银行指出,一旦美元开始走高,各国将会就遏制美元走强的必要性达成广泛共识。

当地时间3月31日,美联储宣布,将为外国和国际货币当局设立一项临时回购协议安排(FIMA Repo facility,简称FIMA),以帮助支持包括美国国债市场在内的金融市场的平稳运行,从而维持对美国家庭和企业的信贷供应。

根据美联储的声明,美联储将向FIMA账户持有人提供以美元计价的银行服务,以支持美联储的目标,并承认美元作为国际货币的主导地位。该回购工具将于4月6日开始执行,并将持续至少6个月。

ForeLive分析师Adam Button认为,美联储之所以推出这项工具,是希望外国债权人能停止出售美国资产。

西联商业解决方案(Western Union Business Solutions)驻华盛顿高级市场分析师Joe Manimbo表示,“美联储迄今采取的措施是最接近于遏制美元走高的举措。但是面对第二季度美国和全球经济增长预计将受到沉重打击的局面,投资者持有美元的意愿依然高涨。”

摩根士丹利策略师Stephen Jen指出,美元现在走高符合所谓的“美元微笑”理论:“我们当前站在美元微笑的左侧,但在2020年下半年的大部分时间和2021年,我们可能会向美元微笑的右侧移动。”

加拿大丰业银行驻多伦多的首席外汇策略师肖恩·奥斯本认为,“目前,美元将难以大幅延续涨势,因为从美联储流入的美元现金相对较多。”

纽约梅隆银行则认为,美元将逐步走弱,因为疫情或伤及其避险资产地位。

“美联储显然希望尽其所能确保美元的流动性,这将给美元带来下行压力。”IG Markets驻墨尔本分析师Kyle Rodda表示,“但出于同样的原因,目前仍存在买入美元的结构性推动力。”

印尼盾、泰铢重挫,英镑震荡

与此同时,曾经在2019年大放异彩的印尼盾和泰铢均表现不佳。自2019年12月底以来,泰铢下跌约9%,抹去了2019年的全部涨幅;印尼盾已经下跌近16%,逼近1998年创下的纪录低点。印尼财政部长Sri Mulyani Indrawati表示,在最坏的情况下,卢比兑美元可能会跌至2万卢比。

星展银行驻新加坡的宏观策略师Chang Wei Liang表示,“3月份市场的极端波动导致大量资金外流,并对印尼盾造成了不成比例的打击。”

亚洲新兴市场的海外投资者纷纷减持股票和债券,其中尤其是印尼的债券遭遇了特别残酷的抛售,这是因为在亚太地区印尼债市的外国持有者占比最高。今年第一季度,全球基金从美债中净撤出84亿美元,是2018年第二季度创纪录的23亿美元的三倍多。

Chang Wei Liang表示:“对于泰铢来说,情况略有不同。泰国高度依赖旅游业,而旅游人数的减少将对其经常项目盈余造成压力,这就是为什么泰铢表现不佳的原因。”

泰铢受到了全球旅游业衰退的影响。全球旅行限制已导致许多航空公司的航班几乎停飞,而全球大部分人口也处于禁飞状态。泰国旅游委员会3月31日表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预计泰国今年的外国游客数量将下降36%。

与印尼盾、泰铢相比,英镑则经历了“过山车”行情。3月16日,英镑一度跌穿8.5大关,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单周跌幅。此后一周,英镑又大幅反弹,录得2009年以来最佳的单周表现。

野村外汇策略师 JordanRochester表示,“英国长期赤字规模庞大,金融风险较高,加上脱欧余震结束不久,导致英镑极度脆弱,所以这也是我们保持英镑/美元空头的主要原因。”

西联汇款的英国货币策略师George Vessey指出,英镑近期的反弹可能只是暂时的。“英镑的大幅贬值显示,与其他避险货币和流动性更强的货币相比,英镑的吸引力是多么地低。”

不过,瑞银财富管理公司在报告中指出:“英镑当前的水平被低估,如果英国给出一系列财政刺激政策,英镑将会有进一步升值的潜能,尤其是兑美元的表现上。”

另有分析指出,美联储和美国政府的刺激措施或将加剧美元跌势,且同时进一步提振了风险资产,尤其是利好英镑上涨。 (编辑:辛灵,如有任何问题或建议请联系:xinlingfly2007@163.com)

(编辑:辛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