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新冠疫情可能使今年全球经济缩水近百分之一

郑青亭2020-04-02 10:22

在最坏的情况下,今年全球总产值将从此前预测的增长2.5%转为下降0.9%

当地时间4月1日,联合国表示,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今年全球国内总产值可能将减少近1%,每个国家都将受到波及。此外,如果对经济活动的限制持续到第三季度,且财政措施无法有效支持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则全球经济产出还可能进一步收缩。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新冠病毒已在短短12周的时间里从局部疫情迅速发展为全球大流行。截至3月31日,各国已报告71万9758例确诊病例,其中死亡3万3673例。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在3月31日启动疫情社会经济影响应对方案,包括建立专项应对和恢复基金,为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提供支持。

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4月1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4月月度简报指出,在最坏的情况下,今年全球总产值将从此前预测的增长2.5%转为下降0.9%,但降幅仍小于2009年全球经济危机期间的 1.7%。

报告表示,为防控新冠疫情,各国纷纷采取“封城”措施,加大对人口流动的限制,使服务业遭受重创,特别是零售、休闲、酒店、娱乐以及交通运输等需要实体互动的行业。由于这些行业在总体就业岗位中所占的比重超过四分之一,随着企业营收减少,失业率可能大幅增长,从而使经济供给侧的冲击进一步转变为更大范围的需求侧冲击。

报告强调,疫情对经济影响的严重程度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主要经济体对人口流动和经济活动施加限制的持续时间,以及相应财政措施的规模和效力。

联合国主管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刘振民表示:“必须采取紧急、大胆的政策措施来控制疫情和挽救生命,保护社会中最弱势的群体免遭经济崩溃,同时保持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

刘振民指出,一个精心设计的财政刺激方案,优先安排医疗支出以遏制病毒的蔓延,并为受大流行影响最大的家庭提供收入支持,将有助于将经济深度衰退的可能性降到最低。此外,加强国际合作以补强各国的防控体系,也是抗击大流行的当务之急。

经济影响正在全球蔓延

报告指出,发达经济体对经济活动长时间施加限制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将很快通过贸易和投资渠道蔓延至发展中国家。欧盟和美国的消费性支出大幅下降,将减少来自发展中国家的消费品进口量。此外,由于全球供应链可能持续中断,全球制造业产量也可能大幅萎缩。

报告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中国的中间零部件出口量下降了17.2%,使全球众多企业受到影响,尤其是在汽车、消费电子产品和通讯行业。

旅游业和出口下滑及资本外流严重影响脆弱国家

报告指出,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经济风险将进一步加大,尤其是依赖旅游业和商品出口的国家。在巴哈马、佛得角、马尔代夫和瓦努阿图,旅游业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近20%和外汇收入的近60%。在许多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旅游及相关产业雇佣了数百万低技能人员,入境游客的“突然中断”将对这一群体造成重创。

报告统计显示,今年2月,中国的航空旅客数量同比减少84.5%,斯里兰卡和越南接待的游客人数也出现了两位数的下降。

而出口收入下降和资本外流则可能使许多依赖商品出口的国家出现债务危机,当需要增加开支以控制疫情传播和支持消费投资时,这些国家的政府或将被迫削减公共支出。

经济危机将对可持续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报告表示,疫情正在严重影响从事服务业的数百万低收入工作者,这些员工往往缺乏劳动保护,且所从事的工作需要与人近距离接触。如果没有足够的收入支持,即便是身在发达经济体的许多从业者也将陷入贫困,从而进一步加剧本已严重的收入不平等。而学校停课则可能进一步扩大“教育鸿沟”,产生深远的长期后果。

报告显示,随着疫情蔓延,经济增长放缓和不平等现象加剧将使人们根深蒂固的经济焦虑不断加深。即便在许多高收入国家,也有大量人口缺乏充足的资金,难以长时间维持生活而不陷入贫困。据估计,在疫情严重的意大利和西班牙,分别有27%和40%的人口没有足够的储蓄,无法在不工作的情况下生活超过三个月。

联合国经济发展助理秘书长兼首席经济学家哈里斯表示,“虽然我们必须优先采取卫生方面的应对措施,不惜一切代价控制病毒的传播,但同时也不能忽视防控措施将对最弱势群体以及可持续发展所产生的影响。我们的目标是确保能够抵御危机,实现经济复苏,并回到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上来。”

(作者:郑青亭 编辑:辛灵)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