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疫情分析0402丨无症状感染者新增55例,世卫组织称未来几天全球患者将破百万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曾静娇,实习生赵越
2020-04-02 18:44

据国家卫健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通报的最新数据,截至4月1日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35例(累计81589例),现有确诊病例1863例,新增疑似病例20例(现有153例),重症病例减少37例(现有429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70例(累计76408例),新增死亡病例6例(累计3318例)。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5例。截至4月1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841例。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5例,其中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7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9例(境外输入转为确诊9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338例(境外输入解除医学观察12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1075例(境外输入226例)。

海外网报道,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月2日6时04分,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突破92万例,达932605例,死亡病例达46809例。

新增35例确诊病例,均为境外输入

现有确诊病例降至2000以下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截至4月1日24时,全国(不含港澳台,下同)新增确诊病例35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湖北无新增确诊病例。全国现有确诊病例降至2000以下,为1863例。

此外,港澳台地区新增确诊58例,较前一日增加8例。其中香港新增51例,台湾新增7例,澳门零新增。包含港澳台,全国有21个省区市零新增,7个省区市清零。

另一方面,4月1日,全国新增35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其中湖南连续31天零新增后,新增1例境外输入病例,是由英国输入湖南病例。

截至4月1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841例。境外输入病例连续17天占新增病例的90%以上;近17天,全国累计新增确诊病例729例,其中718例为境外输入,占比达98.49%。

北上广三地累计输入性病例数量最多,合计503例,占比近六成,为59.81%。其中,上海183例,北京166例,广东154例。

英国、美国、西班牙等疫情严重地区,是境外输入主要来源地。截至4月1日24时,英国已累计输入病例252例,美国输入125例子,西班牙输入82例。(详情查看文末附表:境外输入病例一览)

新增55例无症状感染者

中疾控:不会造成社会层面的扩散

截至4月1日24时,全国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5例,其中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7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9例(境外输入转为确诊9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338例(境外输入解除医学观察12例)。

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性高吗?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回应称,根据宁波疾控中心最近的研究,无症状感染者传染力相当于确诊病例的三分之一,由无症状感染者传播的病例占总发病人数的不到5%,无症状感染者不会造成社会层面的扩散。

如何监测无症状感染者?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介绍,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一旦发现了无症状感染者,要求在两个小时之内进行网络直报,同时在24小时之内完成流行病学调查。对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采取14天的集中医学观察,原则上连续两次标本核酸检测阴性才可以解除隔离。

湖北疑似病例连续17日零新增

全国尚在医观人数增速放缓

截至4月1日24时,全国现有疑似病例153例,新增疑似病例20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其中湖北现有疑似病例保持为零,已连续17天零新增。

尚在医学观察人数增速持续放缓。截至4月1日24时,全国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898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0072人,环比下降1.19%。

【国外疫情动态】

美国新冠肺炎患者超20万

世卫组织:未来几天内,确诊病例将破百万

海外网报道,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月2日6时04分,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突破92万例,达932605例,死亡病例达46809例。

目前,美国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21万例,疫情最严重的纽约州累计超过8.3万例,已经超过中国;意大利、西班牙确诊病例超过10万例。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4月1日表示,在过去5周,确诊病例接近爆发性增长,几乎所有国家和地区都报告了确诊病例。过去一周,死亡病例增长了一倍多,在未来几天内,确诊病例将超过100万,死亡病例将超过5万。

疫情持续蔓延扩散,在全球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中国持续向其他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国家卫健委国际司监察专员李明柱介绍,国家卫健委建立了国际合作的专家库,已经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了40多场视频交流,分享中国在新冠肺炎应对方面的经验,近期还安排了20多场。此外,中国正在积极筹备二十国集团的卫生部长会议,深入开展药物、疫苗研发等合作。

附表:境外输入病例一览

21数据新闻实验室出品

(编辑:贾肖明)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