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深度丨西班牙新冠死亡数全球第二!3月失业增30万创纪录,处于疫情“震中”的马德里华人真实日常

疫情防控关注姚瑶2020-04-02 20:04

总确诊破11万,死亡数全球第二,何以至此?

据人西班牙卫生部4月2日公布的数据,西班牙较前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102例,新增死亡病例950例,破单日新增死亡记录,累计确诊病例达110238例,其中10003人死亡,目前为全球第二多,26743人治愈出院。

不仅如此,西班牙的医护感染情况严重。截至3月31日,已有近1.3万名医务人员感染。

而马德里又是西班牙的疫情“震中”,截至3月31日,马德里大区累计确诊病例29840例,死亡3865例,治愈10827例。

西班牙在1月末通报了第一例确诊,在加纳利群岛上,在2月上旬,西班牙卫生部门判断只会有少数病例;直到2月24日,西班牙大陆出现第一例确诊,为意大利输入;至3月2日,已有114例确诊;但一个月过后, 西班牙的病例数已突破10万,位列全球第三。

处于西班牙疫情“震中”马德里的一位华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介绍了她自当地疫情爆发以来的所见所闻。贝贝一家在马德里经营一家商店,她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早在加纳利群岛出现首例确诊后,一家人就有意识开始戴口罩,初期来购物的顾客看到他们戴口罩会表现出奇怪的反应,“后来我们所在的一个华人圈,有人制作了一张戴口罩的图片,上面还标着 ‘戴口罩是为了大家的安全’,然后将图片张贴在商店外面,有的华人商店还会给顾客赠送口罩,来购物的人渐渐地有了戴口罩的意识。”

一场球赛、一场大游行

2月下旬的一场球赛或是西班牙疫情爆发的关键节点。2月19日,在意大利米兰举行了欧冠1/8决赛亚特兰大主场面对瓦伦西亚的比赛,共有近46000名球迷来到现场,其中约有3000名球迷从西班牙赶来。

世卫组织在意大利的代表沃尔特·理西尔迪在3月底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那场比赛就像一场大派对”,他分析称,这场比赛加剧了意大利北部地区的疫情传播速度,而现场的西班牙球迷回国后,病毒就这样从意大利传播到了西班牙。

在病毒面前,西班牙政府仍然允许民众照常的聚会、狂欢,一场大游行或是爆发的“罪魁祸首”。

3月7日,西班牙卫生部紧急事务管理中心主任西蒙在发布会上表示,妇女节游行只是一场国内的游行活动,不会有来自疫区的人参加,传播风险不大。

3月8日,马德里举行了12万人的妇女节游行活动,而参与妇女节游行的几位政府官员在此后相继确诊。事后回想,西班牙很多民众认为游行就是爆发的“罪魁祸首”,批准此事的首相桑切斯被民众起诉。

直到3月14日,桑切斯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居民只有在紧急情况下才能够出门看医生、买菜,但人们仍然可以继续上班。

“3月中旬那会,大家都去超市囤货,超市里人挤人,但大家基本都没有防护措施,有些人及超市收银员戴着手套,只有华人戴着口罩。”贝贝说。贝贝认为,当地民众缺乏防范意识和官方的判断脱不了干系,“西班牙卫生部门说没有研究表明戴口罩可以预防感染, 最重要是戴手套、勤洗手、少聚会。”

在进入紧急状态初期,贝贝还见到了一些令人哭笑不得的事。

“3月中旬开始,学校停课,很多人开始在家办公。我弟弟还在上大学,停课当天,他的同学很开心地问他,那我们晚上出去玩吧。后来我去药房买药,药房的人对我说,别害怕,就是个流感而已。不过,过了一周我再去的时候,这人已经戴上了N95口罩。”贝贝说。

贝贝还说,在学校停课初期,常常看到居住小区附近的公园里有很多小孩在玩耍,后来公园就被封了起来。

为了增强免疫力,当地人也是想尽了办法。“大家都去买增强免疫力的药,药店的相关产品已经脱销,还有很多人开始跑步,临时抱一下佛脚 。”贝贝说。

据新华社报道,西班牙警方自国家从3月14日进入紧急状态至今,已逮捕了938名不遵守有关禁令的人。

进一步升级限制措施

到3月底,西班牙进一步升级限制措施,桑切斯宣布从3月30日至4月12日,所有非核心产业工作人员必须留在家中,不得外出工作。

“我住在马德里郊区,街上已经没人了,昨天出门去了加油站,加油站工作人员都做起了防护措施,零星的几个顾客中,也有人戴起来口罩。”贝贝说。

贝贝还说,现在大街上会遇到警察抽查,“会抽查居民的出门证明,证明你出门是去做一些生活必需的事情,比如买菜、加油。我的证明是律师开的,然后在加油站会给我盖章,遇到警察抽查,就需要出示这张证明。”

西班牙医疗体系位居世界前二十,人均病床数超过英国、新西兰和美国,但如今在这场疫情第一线的医疗系统已几近崩溃的边缘。一方面,一线奇缺防护物资致上万医护人员感染;另一方面,病床及相关救治设备告急,西班牙卫生官员在3月30日表示,全国17个地区当中,有6个已经超出了ICU病床可负担的数量的极限,另外3个也接近极限。3月22日由马德里会展中心(IFEMA)改造的方舱医院正式投入运行, 最多配备5500张病床,其中包括500张重症监护床位。

此外,西班牙国防部消息,西班牙武装部队已筹建10多所临时“野战医院”,并提供帐篷、医疗卫生设备、发电装置等多项保障,用以应对不断增加的床位需求。

医疗资源不够的恐慌情绪还是在西班牙民众间蔓延。“很多人在网上发床位不够、医疗资源不足内容的视频,一开始传出要放弃救治85岁以上的老人,后来传出放弃65岁以上的,有老人在视频里哭着说,自己的老伴要被放弃了。”贝贝说。

此前,一位自称是马德里某医院的医生发布了一段视频,称所在医院放弃治疗65岁以上的老年患者,但西班牙政府此后多方辟谣。

因为封城措施,导致大量失业。当地时间4月2日,西班牙社会保障部公布的数据显示,西班牙3月失业人数大幅增加30.2265万人,创历史记录,整体失业率环比上升9.31%,总失业人口为350万。

“过段时间我们就可以申请政府的救济措施了,个体户有一定的补助,还可以延迟纳税、房租减免等,不过要符合一定的条件,但有补助总比什么都没有好。一些当地人没有存款,所以政府要求能源公司不能断水电煤,不能断网,不能趁机涨价。”贝贝说。

还是有些好消息。中国商务部网站4月1日消息,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西班牙在华采购的部分医疗物资即将启运。对于西方在华其它商业采购,中方已推荐近2000家具备资质与出口能力的中国企业,供包括西班牙在内的世界各国在华采购时参考。

世界卫生组织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3月30日在发布会表示,意大利和西班牙疫情近日出现趋稳迹象,说明此前采取的“封城”等措施有效,但他强调,现在的关键是如何才能让新增病例曲线掉头往下。他认为,光靠“封城”远远不够,还必须加倍努力推进公共卫生措施来“压制”病毒,因为病毒不会自动退却。

(编辑:辛灵)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