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发布会丨民航局:国际航班每周不超过134班

疫情防控关注2020-04-02 10:11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先生,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先生,民航局副局长吕尔学先生,卫生健康委国际司司长张扬女士向大家介绍疫情期间中国海外留学人员安全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外交部:正向中国留学人员比较集中的国家调配50万份“健康包”

外交部向中国留学人员比较集中的国家调配50万份“健康包”,包括1100多万个口罩,50万份消毒用品以及防疫指南等物资。在很多国家采取“封国”“封城”情况下,外交部会同民航局抢抓时间,利用民航飞机优先安排运送“健康包”,确保“健康包”能够及时送到留学人员手中。驻英国使馆准备了20万个“健康包”,争取每个留学生都有。

首批通过民航运输的“健康包”物资有30余万份,约300吨,将于4月10日完成运输。将运往意大利、韩国、法国、德国、美国、英国、荷兰、瑞典、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和马来西亚共12个国家46个使领馆,之后再由使领馆分发给当地留学生。

与此同时,民航局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具体部署,组织执行了抗疫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和医疗物资商业出口运输任务。截至4月1日,共执行相关包机任务178架次,运送100名援外医疗专家组和工作人员,以及抗疫物资2635余吨,涉及美国、英国、伊朗、伊拉克、巴基斯坦、意大利、塞尔维亚、日本、韩国等40个国家。

陆续派出包机和临时航班从海外接回受困的中国公民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陆续派出包机和临时航班从海外接回受困的中国公民。3月份海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后,又派出9个架次的临时航班从伊朗、意大利等疫情严重的国家接回包括留学人员在内的1457名中国公民。

近一段时间,由于各国入境过境政策变化以及航班调整等原因,在埃塞俄比亚、柬埔寨、孟加拉等国一度发生了留学人员在中转回国途中滞留的现象。当时,我记得在埃塞俄比亚滞留将近300人,在孟加拉国是100多人,柬埔寨是140多人,多数是留学人员。

获悉这一情况后,外交部立即部署我们的使馆紧急行动,为我们的滞留人员提供领事保护,为滞留中国公民提供食宿等必要的保障,使馆还送去了口罩等防疫物品。经过国内国外紧急的协调和工作,目前这些问题都已经得到妥善解决,滞留人员已经全部搭乘增开的航班安全回到了国内。

国际航班每周不超过134班

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要求,为坚决遏制境外输入病例持续增长势头,民航局出台了进一步调减国际客运航班量的“五个一”政策,即:一家航空公司在一个国家一条航线上仅保留一周一个航班。目前,47家中外航空公司与境外40个国家61个航点之间保持着定期航班飞行,国际航班总量维持在每周不超过134班。当然,这个周航班计划也是根据航空公司的实际运行情况进行动态调整的。比如,本周的航班计划就是108个航班。大幅调减国际航班是为了有效阻断境外疫情通过航空器输入国内,保留“最低水平”航班量是为了尽量保证我国在海外公民,尤其是海外留学生必要的回国需求。

民航部门将适时启动海外包机的相关工作

民航局有关负责人已经表示,对需求集中、飞行目的地有疫情防控保障能力的城市,将视情启动重大航空运输保障机制,及时开通临时航班和包机。实际上经过前一段的努力,许多海外留学人员已经回到了祖国。国内也正在考虑对疫情严重国家一些确有困难、急需回国的留学人员,采取逐步、有序的方式,作出相应安排。今天已经安排一架临时包机飞赴伦敦接回在英国的一批出境困难的留学人员,这架飞机已经在9:30起飞。鉴于国内防控疫情的需要,回国人员应该遵守各项防疫规定,包括出境时的严格检测和入境后的隔离观察,这既是为了回国人员的健康,也是对广大公众的安全负责。

3月4日到26日,民航共安排9架次临时航班,协助在伊朗和意大利的1466名中国公民回国,其中执行伊朗临时航班6架次,运回旅客976人,主要以留学生为主。已执行的意大利临时航班3架次,目前正在执行第4架次,将接回180名我国公民,具体航线是米兰到温州。

与此同时,民航局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统一部署,今天正式启动了飞往英国的临时航班任务。刚才马部长也介绍了,第一个航班于今天上午9:30分已经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今晚将抵达伦敦,预计接回约180名留学生。

36名留学生已经确诊感染了新冠肺炎

截至3月31日,我们在外留学生共有36名确诊,这是根据我驻外使领馆报回的情况。一旦遇到我留学人员有感染症状,使领馆马上启动应急机制,协助留学生就医。所以,已经确诊的这36位留学生都及时得到了比较好的救治,现在已经有11位治愈出院。

来源:中国网、人民日报

(编辑:谢珍)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