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掐尖”招生何时休?深圳今年强调:坚决整治违规争抢生源行为

王帆2020-04-02 16:14

“实际上有些名校,最大的竞争力就在于能够掐尖招生,挑选生源。”

4月1日,深圳教育局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强调,所有公办民办学校都要严格遵守并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入学规定。坚决整治公办民办学校通过面试、面谈、人机对话、体验活动、简历材料等方式为依据的“掐尖”招生、提前招生、违规争抢生源的行为。

各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2020年对面向全区招生且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学校,全部实行电脑随机摇号录取。办学层次同时包括小学和初中的民办学校,应首先通过直升或电脑随机摇号方式招收本校自愿报读初中的小学毕业生,剩余的招生计划应公开报名,实行电脑随机摇号录取。

事实上,今年已是深圳实行“公民同招”、“免试就近入学”、“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等措施的第二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照了深圳2019年的招生入学工作通知发现,在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入学规定的表述中,深圳今年特别强调:坚决整治公办民办学校通过面试、面谈、人机对话、体验活动、简历材料等方式为依据的“掐尖”招生、提前招生、违规争抢生源的行为。

在2019年4月,深圳发布了“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实施统一招生平台、同步招生,不得以面试、面谈、人机对话、简历材料等任何形式为依据选择生源”的措施之后,5月,百合外国语学校组织了11104名小学毕业生到学校开展体验活动,活动内容含有选拔性质的学科试题、考题材料。

深圳百合外国语学校是一所知名民办初中,曾连续几年夺得深圳中考总均分第一名,在家长们看来,孩子进入百合外国语,等于一只脚迈入了重点高中的大门。

2019年11月,深圳教育局发布《关于深圳市百合外国语学校违规招生处理情况的通报》,认定了其变相考试和“掐尖”招生行为,取消了该校跨区招生的资格。

如今,深圳重申将整治“掐尖”等违规招生行为,深圳一家教育培训机构人士刘琛(化名)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教育局的措施能够一定程度让“择校热”降温,但背后的根本问题还是在于优质教育资源稀缺,而很多家长会有追逐优质教育资源的天性。

记者了解到,位于深圳龙岗区的百合外国语学校被取消跨区招生资格后,有的家长表示支持,认为此前“百里挑一”择优招生的气氛渲染,加剧了家长的焦虑;也有其他区的家长表示惋惜:这相当于孩子少了一所可以上的名校。

深圳教育局在上述违规招生处理通报中指出,义务教育阶段的各类“掐尖”招生行为,严重扰乱了招生秩序,对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带来了不利影响,加剧了家长和社会焦虑,助长了校外培训机构办学乱象,属于明令禁止行为。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南方中心主任臧敦建向记者表示,深圳的教育格局是公办学校整体质量较高,公办学校偷偷“掐尖”招生的情况甚至更加严重。在以升学为导向的评价体系下,加上教育资源不均衡,无论是学校还是家长,很难做到不焦虑。

但臧敦建有他乐观的一面,“今年是深圳执行新招生制度的第二年,了解的人越来越多,如果再有违规行为出现,家长们可以提出异议,去年的处罚也会有威慑作用,最终义务教育阶段招生会慢慢走向规范化。”

“实际上有些名校,最大的竞争力就在于能够掐尖招生,挑选生源。” 臧敦建说。

他认为招生制度的变革将有助于推动教育均衡化,但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譬如官方认定的“重点学校”等称号是不是可以取消;民办学校原来最大的优势之一就是招生自主权,现在招生自主权受限,相当于纳入了提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政府也应该建立起相应的成本分担机制。

刘琛则认为,“实现教育均衡最终还是要靠发展,真正提供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

(编辑:林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