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会计师公会调查显示,近三成香港小企业今年将面临现金流问题

辛继召2020-04-02 14:16

4月2日,澳洲会计师公会发布的亚太区小型企业调查显示,2019年,已有44%的香港小型企业为企业生存寻求外部融资,去年有25%小型企业遭遇偿还企业债务困难的问题,而29%小型企业预计这一困难将会持续。

这表明,近三成的香港小型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前,就已经预计2020年会遇到迫切及严重的流动性问题。

此外,仅37%的香港受访小型企业在过去12个月录得增长,是调查以来最低水平,且较2018年大幅下跌19%。

然而,61%的小型企业已经寻求外部融资,其中44%的小型企业融资是为了寻求企业生存。在所有受访市场中,香港成为唯一一个寻求外部融资的小型企业比例,超过录得增长的小型企业比例的市场。

澳洲会计师公会2020年大中华区分会副会长及中小企委员会主席陈铭严表示,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香港小型企业面临的挑战非常艰巨,“我们已经预见到香港企业去年遭遇众多挑战,但情况比我预期的更严峻。25%的受访者在2019年曾偿还债务困难,29%的受访者预计这一困境会延续至2020年。这意味着,近三成受访的香港小型企业今年将面临现金流问题。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我们预计,在未来3至6个月内,会有更高比例的小型企业由于企业营业额急剧下降以及缺乏现金流周转而面临倒闭。”

他说,所有受访市场的小型企业寻求外部融资的主要目的是支持业务增长,但以企业生存为目的而寻求外部融资的香港受访者比例,位列亚太区所有受访市场首位。政治不稳定(44%)和整体经济环境不佳(37%)是去年影响香港小型企业发展的最主要不利因素。加上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香港小型企业现状变得更加严峻,许多企业将在前所未有的挑战中挣扎以在危机中求存。

陈铭严说,香港特区政府已经推出了一系列纾困措施,以减轻本地中小企的财务负担,包括低息贷款计划,降低利得税,引入公用事业补贴和派发现金以刺激本地消费。这些措施非常及时,有望缓解小型企业的财务负担,尤其是部分已背负银行贷款的企业。金管局最近下调的逆周期缓冲资本(CCyB)比率、香港多家银行推出的还息不还本政策、近期批准的政府担保贷款,即百分百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也有助减轻中小企现有债务的压力。

由于在未来12个月,只有26%受访者预计有其业务将会增长,但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前,已有73%的受访者有融资需求,企业主在寻求新的外部融资之前,应评估现有的企业财务杠杆比率,并预测销售收入。

与全球其他国家一样,新冠肺炎疫情重创香港的小型企业,尤其是零售、餐饮、旅游行业的小型企业,其在经营实体生意时困难重重。

鉴于2019年香港小型企业投资科技的盈利能力和网络销售的表现低于受访市场的平均水平,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现在是小型企业考虑转变商业模式,以迎合不断变化的消费者习惯和科技趋势的时机。

仅43%香港受访者表示去年网络销售收入占比已经超过10%,低于邻近城市深圳82%和广州86%两地的比例。此外,深圳和广州有超过60%的受访者表示其对科技的投资已经获得盈利,而香港这一比例仅为30%。

陈铭严建议,香港的小型企业主应该考虑学习大湾区城市的网络销售经验,并探索投资有助其业务增长的科技。长远来看,他们应考虑与大湾区内的企业合作,并拓展香港以外的市场。香港的小型企业若能准备一份可行的新商业计划,其获得融资和投资的机会将大大增加。对于需要财务支持以维持其业务运营的小型企业主,在利用科技和数码工具来改善成本控制并增加销售收入的同时,还要优先调整商业模式以应对外部挑战。此外,新开业的香港虚拟银行为寻求外部融资的中小企提供了一个新的渠道。具备韧性且灵活应变的小型企业将在经济逆境下继续保持竞争力,并最终渡过艰难时期。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