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中海油正式向国家管网移交基础设施管理权

綦宇2020-04-02 11:58

这是国家管网成立以来,第一次正式接收来自三桶油的油气基础设施资产。

4月1日,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油气基础设施项目管理权移交协议。

双方就进一步深化业务合作、加强工作对接、实现共赢发展交换了意见.根据协议,中国海油将向国家管网集团移交部分项目管理权,国家管网集团将加快推进移交项目的前期和建设工作。

这也是自12月9日国家管网成立以来,第一次正式接收来自三桶油的油气基础设施资产。

“目前只是签署协议结束,相应项目的管理权还是在中海油这里,”一位接近中海油的人士告诉记者。“项目彻底移交管理权,还需要评估、审查等程序,可能还要几个月。”

他同时向记者表示,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相应的进度受到一定限制,可能会用掉比预期更多的时间。

早在国家管网公司成立之前,对于公司将会接受哪些、如何接受三桶油的资产,备受市场关注。

依据记者此前了解,注入国家管网公司的资产包括:高压力长输油气管网资产、用于保供的储气库和LNG接收站。值得一提的是,因相当一部分LNG接收站绑定了相关的LNG长期贸易协定,这部分贸易量依然会由原先接收站继续执行。

中海油方面,其主要纳入国家管网公司的资产是LNG接收站。一位中海油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暂定的纳入资产包括天津、粤东、广西防城港、深圳迭福和海南5个已经建成的接收站,以及漳州和龙口两个在建的接收站,并包括在上述接收站工作的人员。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接收站以外,例如发电、城市燃气、车船加注和销售贸易等业务,依然会归属于中海石油气电集团。由于该集团目前尚未上市,无法估测其纳入国家管网集团的资产数额。

国家管网公司下辖九大部门,与此前本报记者的报道一致。此外,设有生产运行、科技研发、工程建设和管道完整性四大本部,和原油、天然气、成品油三大事业部。

其中,四大本部和三大事业部均为正局级的直属二级单位,两者为“承上启下”的关系。

而在国家管网成立的第二天(12月10日),中国石化首先发布公告称,截至本公告日,本公司尚未就标的资产重组事宜与国家管网集团达成协议;同日中国石油也发布公告表示,截至本公告日,本公司已与国家管网集团就可能的资产注入事项进行磋商,该等磋商仍处于初步阶段,本公司与国家管网公司尚未就可能的资产注入事项达成协议。

12月17日开始,国家管网董事长张伟率队先后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和中国海油开展会谈,围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加强油气管网合作、做好后续工作对接等方面,与三家公司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报记者查阅启信宝发现,截至记者发稿,国家管网公司的工商注册信息上,依然是国资委独资,因资产尚未注入,未来股权信息存在变动可能。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