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报风云丨紫光国微扣非后净利润结束3年负增长股价涨停,特种集成电路异军突起毛利率高达74.3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望 深圳报道
2020-04-02 13:31

紫光国微(002049.SZ)的扣非后净利润发生质的变化。

4月2日,紫光国微披露的2019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4.30亿元,同比增长39.54%;净利润为4.06亿元,同比增长16.61%。

尤其引人注目的是,紫光国微2019年扣非后净利润为3.87亿元,同比增长98.19%,一举结束了此前扣非后净利润连续3年负增长的难堪局面。

紫光国微扣非业绩高增,其股价在披露年报的4月2日高开后冲上涨停,收获了今年以来的首个涨停板。

紫光国微称,2019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创历史新高,主要是特种集成电路业务的快速增长,带动了公司利润的大幅提升。

而紫光国微的集成电路芯片业务,包括智能安全芯片、特种集成电路和存储器芯片,智能卡安全芯片业务的客户包括国内三大运营商、各大商业银行以及公安、社保、交通和卫生等,存储器芯片客户涵盖美国、日本和台湾地区的知名半导体公司。

具体来看,紫光国微主营业务的规模体量皆在壮大,其中,智能安全芯片业务整体营业收入达到13.2亿元、特种集成电路业务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存储器芯片业务实现营收8.43亿元。

尤其是分产品中的特种集成电路,营收同比增长75.3%达到10.79亿元,毛利率上升7.88 百分点达到74.35%,成为亮点。

紫光国微2019年的研发投入金额也创新高,达到5.75亿元。不过,其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由上年的20.01%下降至16.78%,这在于营收规模的扩大。

另外,紫光国微2019年研发投入资本化的金额为3.11亿元,使资本化研发投入占研发投入的比例上升7.64 个百分点至54.12%。

拥有1133个研发人员的紫光国微表示,集成电路产业处于发展的黄金期,其将抓住“新基建”发展机遇,推动5G超级SIM卡、安全智能锁、汽车电子、无线充电产品等业务发展,并密切关注数字货币、网上身份认证、5G物联网等新技术、新业务,跟进并推动创新业务落地。

据紫光国微援引的中国产业信息网预测数据,2020年,IC设计产业规模将达到3546.1亿元。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