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早新闻丨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突破93万例,欧美主要股指全线大跌

南财早新闻2020-04-02 07:32

南财早新闻,早听早知道。

  

今日关注


1、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央指导组组长孙春兰1日召开抗疫一线专家院士和科研工作者座谈会。孙春兰强调,当前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成为疫情防控工作重点,要充分发挥有效药物和治疗技术的作用,加快疫苗研发进度,优化临床应用注册申报、审批流程,争取早日取得关键突破。

2、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2日06时04分,全球累计确诊932605例,累计死亡46809例。其中,美国确诊213372例。

3、钟南山表示:相信随着各个国家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全球疫情能够控制下来。估计4月底左右,疫情应该下来了;国内无症状感染者不会引起大暴发,因为我们有强有力的监测系统,一旦发现立即隔离,同时对相关接触者也立即隔离观察,第一时间切断传播链的话,不会出现像第一波那样的疫情暴发。

宏观经济


1、 财政部消息:地方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2020年全年对小微企业减半收取融资担保、再担保费,力争将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截至3月底,2020年发行地方债券16105亿元,其中新增债券15424亿元,完成中央提前下达额度(18480亿元)的83.5%。下一步,财政部将落实关于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的决策部署,全力保障地方债券平稳顺利发行。

2、2019年全年头部房企业绩增速放缓,不少房企设定更为保守的2020年业绩目标。业内人士表示,市场不确定性积聚,房企想要更好地活下去,必须“稳”字当头,特别是头部房企已率先转向“质”的提升。整体看,2020年企业目标增长率基本在10%左右。

3、湖北省发改委:截至3月31日,全省44918家四上企业已经复工42130家,复工率93.8%,已到岗人员469.5万人,复岗率66.3%。截至3月31日,武汉市复工率达85.4%,复岗率40.4%。从用电量来看,全省用电负荷快速回升,规上工业企业日用电量已恢复到去年同期的83.52%水平。

4、北京市:鉴于北京疫情防控仍然面临严峻复杂的局面,因此北京各方面的防控措施一点也不能松懈,必须从严从实落实各方面要求。清明期间,如有出京旅行返回以后的情况,相关人员仍必须落实居家隔离14天的相关要求。

5、 4月1日,罗永浩抖音直播“带货”首秀累计观看人数超过4800万人,当晚支付交易总额超1.1亿,创下抖音直播带货新记录,订单量84.1万,音浪收入362.3万元。当晚,薇娅直播间售价4000万的火箭,以50万定金获得成交。

6、南海网:海南省旅文厅制订的是《海南省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发展规划》,不是《海南省赛马运动发展规划》。《海南省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发展规划》已经省委、省政府批准,即将出台,不涉及赛马运动内容。必须明确,海南的赛马运动与“赌马”无关,坚决不搞“黄赌毒”。

7、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深圳是全国首个5G独立组网城市,今年8月将率先实现5G网络全覆盖。

8、截至目前,包括广州、深圳、佛山等多地都已经出台了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商务部也多次表态,各地可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开展汽车以旧换新等措施,以进一步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

9、农业农村部:组织召开12省(区、市)生猪生产恢复和非洲猪瘟防控视频调度会议。强调坚持生猪生产恢复和非洲猪瘟防控两手抓,采取更加务实过硬的措施,确保完成全年生猪稳产保供各项目标任务,确保非洲猪瘟疫情不反弹。

投资要闻


1、4月1日,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入42.36亿元。个股方面,宁德时代、中国平安、迈瑞医疗净卖出额居前,分别为3.33亿元、2.74亿元和2.18亿元,海康威视、五粮液、万科A净买入额居前,分别为6.32亿元、4.55亿元和4.22亿元。

2、针对近期可转债过度炒作情况,深交所高度重视交易风险防控,严密监控可转债交易情况,切实采取监管措施,维护市场秩序。具体措施包括加强盘中实时监控;对涨跌异常可转债交易开展专项核查等。

3、近期监管层通知券商,为促进疫情防控,现拟对符合条件的两类企业的和再融资申请加快审核:第一类为疫情严重地区企业;第二类为疫情防控领域企业。相关企业的保荐机构要为上述两类企业出具专项核查报告。

4、证监会近日按法定程序同意金科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光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科创板IPO注册,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

5、9天6板的航天长峰公告显示:公司研制的重症呼吸机Athena 8500 目前处于产品注册阶段,尚未量产,在国内没有形成实际销售。目前自产在销的呼吸机型号主要为ACM812A 急救转运呼吸机,只具备基础呼吸支持功能,尚不能满足更复杂的危重症临床呼吸支持需求,且业务规模占公司整体业务比重较小。

6、迈瑞医疗:2019年,营收为165.56亿元,同比增长20.38%;净利润为46.81亿元,同比增长25.85%。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5元(含税)。

 

国际动态


1、多位华尔街大佬预计美股暴跌尚未结束为市场带来压力,三大股指跌幅均超4%,道指跌近千点失守21000点关口,标普创两周最大跌幅,黄金逆市上扬,航空、银行跌势惨重。21老虎证券-中国50指数收报972.05点。

2、联合国经社部的宏观经济模型预测,新冠病毒大流行可导致全球经济今年萎缩近1%。另外,如果对经济活动的限制持续到今年第三季度,再加上财政措施无法有效支持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全球经济产出将可能会进一步收缩。

3、新华社:俄美能源部长通电话,探讨了国际原油市场现状,以及俄美在二十国集团和世界银行等国际机制框架下关于能源问题的合作前景。两国能源部长均表示,需求下跌、供应过剩的局面不利于能源经济发展,并给今后世界经济复苏时的原油稳定供应带来风险。有必要建设性应对现有挑战并继续开展能源对话。

4、中国驻英大使馆:将组织英国小留学生包机回国。包机的乘客需目前就读于英国的中小学校,因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学校停课,拟自愿搭乘临时商业航班回国。外交部表示,将于4月2日增加临时航班赴英国,为确有困难的海外学子归国提供便利。

5、美国:有“小非农”之称的美国ADP就业人数3月减少2.7万人,预期减少15万人,前值增加18.3万人,创2010年10月以来新低。此外,ADP 3月报告使用的数据截至3月12日,没有反映疫情对整体就业情况的全面影响,包括2020年3月26日公布的失业申请。

(编辑:梁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