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丰田合资成立纯电动车研发公司:5月前开业

左茂轩2020-04-02 17:19

主要业务包括纯电动车及该车辆所用平台、零件的设计、研发等。

4月2日,丰田汽车公与比亚迪合资组建的纯电动车研发公司——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合资公司位于广东省深圳市坪山区,主要业务包括纯电动车及该车辆所用平台、零件的设计、研发等相关业务。丰田和比亚迪各出资50%,合资公司计划于5月内正式开业。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经理岸宏尚出任合资公司董事长,来自比亚迪的赵炳根出任总经理。

早在2019年7月,丰田就已透露将与比亚迪达成合作。根据当时透露的信息,丰田汽车将与比亚迪共同开发轿车和低底盘SUV的纯电动车型,以及上述产品所需的动力电池。车型使用丰田品牌,计划于2025年前投放中国市场。2019年11月7日,丰田汽车公司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就成立纯电动车的研发公司正式签订了合资协议。

值得一提的是,这不是比亚迪第一次与跨国汽车集团牵手研发电动汽车。

早在2011年,比亚迪此前就曾与戴姆勒成立合资公司腾势,不过由于市场、品牌、产品等诸多因素,腾势在过去数年间的市场表现不佳。但该品牌未被戴姆勒抛弃,戴姆勒仍将腾势作为其在中国电动车战略的重要一环,于去年广州车展上市了第二款量产车腾势X,并决定将腾势与奔驰并网销售。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和比亚迪与戴姆勒合资成立腾势不同的是,从目前的合作协议来看,丰田和比亚迪暂未公布是否会打造一个新的汽车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