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时代的潮头展现CSR风采,第十七届中国企业公民评选正式启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4-02 16:41

2020年注定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病毒疫情的突发和扩散,让全国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中国企业集体迎来一次CSR大考。企业迅速行动,投入到这场抗击疫情的大战之中,他们充分利用自己的资源优势和专业能力开展紧急援救,为疫区人民带去急需的帮助。

眼下国内疫情虽未完全结束,但已经有了根本性好转。如何尽快让社会经济发展恢复正常状况,尤其是在欧美疫情趋于严重,全球供应链受损,外贸行业遭受严重打击的情况之下,如何减轻伤害,最大程度实现中国经济的平稳运行,这是我们面临的又一道难题。

全球经济环境的高度不确定性,会给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带来巨大的挑战,但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讲,我们也未尝不可以说,这种不确定性也为那些有责任担当精神的企业提供了创新求变、别开生面的可能。

所谓责任(responsibility),其实就是反应的能力(response ability)。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突发性灾难,企业如何作出反应,这是对企业CSR能力的一次大考。领先的企业,无不是在克服了巨大的困难之后才形成自己的核心能力;与此同理,只有经历了这样的突发性灾难的考验,企业的CSR能力才能更见成色。

2020年还是国家精准扶贫战略的收官之年。按照国家的规划,2020年全国要基本消灭贫困,此后,扶贫事业的重点将转向乡村振兴。过去几年,很多企业积极行动,发起了不少精准扶贫公益项目,并摸索到了有效的扶贫公益模式,如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电商扶贫等,在如何利用商业和技术的力量消除贫困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可以肯定,这些有效的模式和经验同样可以在未来的乡村振兴大业中继续发挥作用。

作为社会有机体的重要器官,企业对于社会的正常运行不可或缺。在时代前行的道路上,我们有时平稳,有时疾行,有时也会遭遇暂时的曲折。不管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总是有一批勇于担当的企业,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在时代前行的潮头展现优秀企业公民的风采。

自从2004年在国内媒体行业率先引入“企业公民”理念以来,《21世纪经济报道》一直致力于CSR和企业公民理念在国内的传播。我们每年举办企业公民论坛,邀请专家学者和企业领袖就CSR领域内的热点话题进行讨论;同时,我们也努力去发现、总结和记录CSR最佳实践,通过南方财经和《21世纪经济报道》多元化的传播渠道展现优秀企业公民的良好形象。

图为:2019年中国企业公民论坛现场

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举办的中国优秀企业公民评选活动现已正式启动。我们拥有一套完整的企业公民评价体系,围绕“善待股东、善待员工、善待客户、善待环境与资源、善待合作伙伴、善待社会”这六大维度共171项考评指标对企业的责任行为进行评估,力求做到客观、公正、透明。

迄今为止,已有1000多家企业参与申报“优秀企业公民”评选,其中有400多家企业先后获得优秀企业公民年度综合大奖或单项奖等荣誉,包括万科、招商蛇口、IBM、巴斯夫、宝马、大众汽车、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基本覆盖了不同行业的主流企业。

图为:2019年中国企业公民论坛颁奖现场

有意参与评选的企业请在7月10前申报并提交评选素材,我们将通过初评、专家复评等环节决定优秀企业公民入围榜单,最终结果将在今年的中国企业公民论坛上揭晓。

点击进入评选专题:2020中国企业公民评选

关于中国企业公民论坛

《21世纪经济报道》于2003年在中国率先引入“企业公民”理念,并于2004年发起主办中国企业公民论坛。借助每年内涵丰富且颇具前瞻性的主题讨论,中国企业公民论坛吸引了众多专家学者及商界领袖的参与,成为当下企业管理、企业道德行为及企业社会责任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年度盛事之一。同期举办的中国企业公民评选,旨在推动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和实践在中国的发展,展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优秀成果,记录企业优秀CSR实践案例,助力行业发展。中国企业公民评选榜单,将在一年一度的“中国企业公民论坛”上发布。

2020年活动安排

【2月-8月】中国企业公民评选

【8月】第十七届中国企业公民论坛暨2020中国企业公民评选榜单发布仪式

联系我们

项目咨询:叶先生 020-87395166  yehq@21jingji.com

媒体合作:张女士 020-87365180  zhang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