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新冠疫情影响,墨西哥预计今年经济萎缩3.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和佳 北京报道
2020-04-02 20:34

墨西哥财政部在一份年度经济报告中称,受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影响,预计2020年墨西哥经济将萎缩3.9%。

当地时间4月1日,墨西哥财政部在一份年度经济报告中称,受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影响,预计2020年墨西哥经济将萎缩3.9%,最多增长0.1%,并称明年经济反弹可能在1.5%至3.5%之间。

报告认为,墨西哥年通货膨胀率预计在2020年底达3.5%,2021年达3.2%,主要出口原油的价格预计将从目前的历史低点反弹,2020年约每桶24美元,2021年达每桶30美元。墨财政部称,这些预测考虑到了疫情对墨西哥和世界其他地区经济前景巨大冲击的影响。

该报告重申了遵守财政纪律的承诺,称墨西哥政府的战略是在促进经济和财政纪律之间寻求平衡。

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正处于被降为垃圾级的边缘。墨财政部称,政府重申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作为战略资产的重要性,并对额外的支持措施进行评估。不过,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也将寻求节省开支,寻找其他收入来源,以应对油价下跌对其财务状况的影响。

洛佩斯称,他将在周日提出一项刺激经济的计划。但到目前为止,他一直反对商业游说团体提出的增加支出以缓解经济衰退的建议。相反,他强调政府准备帮助穷人和小企业,而不会上演所谓的 “新自由主义”纾困。

3月30日,墨西哥宣布进入国家卫生紧急状态,自3月30日至4月30日,境内暂停“非必要活动”,禁止聚集人数超过50人的活动,并呼吁市民尽可能多地呆在家里。墨西哥外长埃布拉德说,4月将是“困难的一个月”,但如果不采取更严格的措施,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可能会持续一年以上。

尽管政府呼吁人们呆在家里,但许多墨西哥人受访时称他们无法遵守,因为不出来工作就意味着没饭吃。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周三称,在这一个月内,裁员或不支付全额工资的公司将被政府公开点名批评。

世卫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4月2日9:00,墨西哥累计确诊病例1215例,累计死亡人数29人。媒体援引专家的评论称,这些数字大大低估了墨西哥的实际感染人数。当前墨西哥进行了约1万次检测,远少于许多其他国家。相比之下,截至周二,美国仅纽约一个州已进行了超过20万次病毒检测。

据墨西哥中国文化中心称,当地时间3月31日凌晨,马云公益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捐赠墨西哥的10万个口罩、5万人份新冠肺炎检测试剂盒和5台呼吸机运抵墨西哥城国际机场。墨外交部、卫生部、海关等部门代表在机场接收了上述物资。“谢谢你中国! ! !”墨西哥外长埃布拉德周二深夜在社交媒体上写道。

(编辑:辛灵)